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071 收藏人次:0
古代中國北方的一支民族。《書經.武成》:「華夏蠻,岡不率俾。」漢.李陵〈答蘇武書〉:「蠻之人尚猶嘉子之節,況為天下之主乎!」
    
瀏覽人次:1530 收藏人次:254755
本指南蠻、北狄。後比喻四方未開化的民族。《禮記.中庸》:「施及蠻,舟車所至,人力所通。」
    
瀏覽人次:611 收藏人次:0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古為北之一部,在今朝鮮北境。也稱為「穢」、「獩」。
朝鮮族一支,為北貉的一部。漢時居高句麗、沃沮之南,辰韓之北,樂浪之東,東接大海,渠帥封侯。三國六朝時,與中國的關係若斷若續,此後其名不見於史冊。也作「穢」、「薉」。
鞭辟入裡     
瀏覽人次:61691 收藏人次:6507908
《二程集.河南程氏遺書.卷一一.師訓》學只要鞭辟1>一作約。近裡,著己2>而已,故「切問而近思3>」,則「仁在其中矣4>」。「言忠信,行篤敬,雖蠻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於衡也,夫然後行。」只此是學質美者,明得盡,查滓便渾化,卻與天地同體。其次惟莊敬持養,及其至則一也。 〔注解〕
(1) 鞭辟︰鞭策、激勵。辟,音ㄅ|ˋ。
(2) 著己:從自己身上下功夫。
(3) 切問而近思:審問、慎思立身處世的道理。出自《論語.子張》。
(4) 仁在其中矣:可以知道如何為仁,了解仁的道理。出自《論語.子張》。
    
瀏覽人次:35510 收藏人次:893867
2.服從。《書經.武成》:「華夏蠻,罔不率俾。」《文選.漢武帝.賢良詔》:「日月所燭,罔不率俾。」
游刃有餘     
瀏覽人次:30899 收藏人次:2189405
即「遊刃有餘」。見「遊刃有餘」條。01.晉.孫盛〈老聃非大賢論〉:「茍得其道,則游刃有餘,觸地元吉,何違天心于戎?」02.《螢窗異草.卷三.青眉》:「儂視君之業,雖未能游刃有餘,而尚可以進乎技。」 
遊刃有餘     
瀏覽人次:16325 收藏人次:768726
見「遊刃有餘」條。
01.晉.孫盛〈老聃非大賢論〉:「茍得其道,則游刃有餘,觸地元吉,何違天心于戎?」
02.《螢窗異草.卷三.青眉》:「儂視君之業,雖未能游刃有餘,而尚可以進乎技。」 參考詞語︰游刃皆虛注音︰|ㄡˊ ㄖㄣˋ ㄐ|ㄝ ㄒㄩ漢語拼音︰yóu rèn jiē xū釋義︰揮灑無厚之刃,向人情空隙處運刀。見「遊刃有餘」條。
01.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范榮期見郗超俗情不淡,戲之曰:『夷、齊、巢、許,一詣垂名。何必勞神苦形,支策據梧邪?』郗未荅。韓康伯曰:『何不使遊刃皆虛?』」 參考詞語︰刃有餘地注音︰ㄖㄣˋ |ㄡˇ ㄩˊ ㄉ|ˋ漢語拼音︰rèn yǒu yú dì...
    
瀏覽人次:14290 收藏人次:7083696
3.螺製的器物。《南史.卷七八.夷傳上.海南諸國傳》:「吹螺擊鼓。」北周.庾信〈園庭詩〉:「香螺酌美酒,枯蚌藉蘭殽。」
    
瀏覽人次:12717 收藏人次:2054457
1.侵擾。《後漢書.卷一三.隗囂公孫述列傳.隗囂》:「西侵羌戎,東摘濊。」
    
瀏覽人次:8866 收藏人次:3805833
2.除去、消滅。唐.李紓〈故中書舍人吳郡朱府君神道碑〉:「國朝鏟邇代之弊,振中古之業。」明.劉基〈祀方丘頌〉:「鋤秦鏟燕,掃滌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