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329 收藏人次:2570452
地名。春秋時魯季氏邑,故址約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縣西南。
1.花用錢財。如:「花」、「縻」。
2.花用、消耗。如:「力」、「心」、「勁」。《三國演義》第一七回:「曹兵十七萬,日糧食浩大。」
3.應用廣泛。《禮記.中庸》:「君子之道而隱。」
言詞煩瑣。《禮記.緇衣》:「口而煩。」
1.財用、款項。如:「旅」、「經」、「公」。
3.姓。如春秋時有無極,漢有長房。
不貲     
瀏覽人次:26548 收藏人次:1856224
無數資財。《元史.卷二九.泰定帝本紀一》:「廉訪司蒞軍,非世祖舊制,賈胡鬻寶,西僧修佛事,所不貲,於國無益,並宜除罷。」《清史稿.卷一二六.河渠志一》:「雖經大臣會閱,嚴飭開閘出水,而年深工大,所不貲,兼為傍海奸灶所格,竟不果行。」
苦心     
瀏覽人次:7218 收藏人次:1087039
心思。如:「要使浪子回頭,可真煞苦心。」
周章     
瀏覽人次:5253 收藏人次:207741
事情麻煩瑣碎,必須耗許多時間和精力來處理。如:「早知如此,就不必大周章的到處張羅了!」
    
瀏覽人次:4936 收藏人次:195502
沒有節制、無益的耗。如:「商人應酬,天天大宴小酌,不但浪金錢,而且也傷害健康。」《醒世恆言.卷三七.杜子春三入長安》:「正待問他,卻被他婆兒氣,再四叮囑,好做生理,切不可浪了,我不免回答他幾句。」《文明小史》第二九回:「我們賺的正經錢,靠著他穿衣吃飯,怎麼好浪呢?」
惠而不     
瀏覽人次:4710 收藏人次:853265
加惠於人而己又無所耗。語出《論語.堯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乎?」後比喻空口說白話,做順水人情。明.徐渭《繡襦記》第一○齣:「這叫做痴客勸主人,惠而不。」《官場現形記》第一七回:「這是惠而不的,我又何樂而不為呢?」也作「施而不」。
    
瀏覽人次:4471 收藏人次:0
、空。宋.劉過〈念奴嬌.知音者少〉詞:「虛名相誤,十年枉辛苦。」《儒林外史》第一九回:「像這都是有些想頭的事,也不枉一番精神。」
    
瀏覽人次:4388 收藏人次:0
1.花金錢。宋.蘇軾〈讀開元天寶遺事詩〉三首之三:「破八姨三百萬,大唐天子要纏頭。」《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五:「此事只要破,須有分辨處,不妨大事。」
2.在應酬中,稱別人為自己花錢的客套話。如:「今天又讓您破,真不好意思。」《紅樓夢》第四二回:「劉姥姥忙說:『不敢多破了。已經蹧擾了幾日,又拿著走,越發心裡不安起來。』」
3.破敗。《醒世恆言.卷一七.張孝基陳留認舅》:「我只道家業還在,如今掙扎性命回去,學好為人。不料破至此!」
吹灰之力     
瀏覽人次:4348 收藏人次:0
比喻事情輕而易舉,連吹灰般微小力量都可不必花。如:「對我來說,給來賓導覽太容易,不吹灰之力。」《老殘遊記》第一七回:「他因聽見老殘一封書去,撫臺便這樣的信從,若替他辦那事,自不吹灰之力,一定妥當的,所以就迷迷價笑。」《文明小史》第三七回:「那幾個土匪,若要平他,不吹灰之力。」
    
瀏覽人次:4166 收藏人次:625024
很難解釋或了解。如:「這事解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