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35.60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跳上。《說文解字.走部》:「,跳也。」《左傳.昭公元年》:「子南戎服入,左右射,乘而出。」
2.越過。如:「越巔峰」。《孟子.梁惠王上》:「挾太山以北海。」
3.高出、多出。《韓非子.五蠹》:「五帝,侔三王者,必此法也。」《後漢書.卷二八上.馮衍傳》:「顯忠貞之節,立世之功。」
4.救度。如:「度亡魂」。
遙遠。《楚辭.屈原.九歌.國殤》:「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脫的樣子。《楚辭.屈原.卜居》:「寧然高舉以保真乎?將哫訾栗斯、喔咿嚅唲,以事婦人乎?」《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人受命於天,固然異於群生。」
2.公正客觀。如:「處理事情應該保持然的態度。」
3.失意的樣子。《莊子.徐无鬼》:「徐无鬼曰:『……我將勞君,君有何勞於我?』武候然不對。」
然物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澹泊曠達,不為物欲所局限。宋.葉夢得《石林詩話.卷下》:「淵明正以脫略世故,然物外為意,區區在位者何足累其心哉!」
本我自我自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心理動力學中,本我、自我與我是 由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之結構理論所提出,精神的三大部分。1923年,佛洛伊德提出相關概念,以解釋意識和潛意識的形成和相互關係。「本我」(完全潛意 識)代表慾望,受意識遏抑;「自我」(大部分有意識)負責處理現實世界的事情;「我」(部分有意識)是良知或內在的道德判斷。 本我本我(英文:id)是在潛意識型態下的思想,(拉丁字為「it」,原德文字則為「Es」)代表思緒的原始程式——人最為原始的、屬滿足本能衝動的欲望,如...
挾泰山北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胳膊夾泰山,跨越北海。語本《孟子.梁惠王上》:「挾泰山以北海,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比喻做不到的事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外貿易中出口貨物的價值,高於進口貨物的價值,稱為「出」。相對於入而言。也稱為「順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勝過。《三國志.卷一一.魏書.管寧傳》:「聖敬日躋,越周成。」
2.渡過。《三國志.卷一四.魏書.蔣濟傳》:「志節慷慨,常有越江湖吞吳會之志。」
3.輕快迅速。南朝宋.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詩:「溟漲無端倪,虛舟有越。」
挾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做不到的事情。參見「挾泰山北海」條。明.盧象昇〈與某書〉:「某以一身肩荷七省,何異挾山海之難。」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一五.頤養部.行樂》:「勸富人分財,其勢同于挾山海,此必不得之數也。」
群絕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過一般的等級,無人可比。如:「憑著他一身群絕倫的技藝,還怕找不到工作嗎?」也作「絕群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然物外,不為世俗所拘束。宋.劉克莊〈湖南江西道中〉詩一○首之五:「從今詩律應脫,盡吸瀟湘入肺腸。」
2.出、脫離。如:「脫現狀,力求上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