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2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踉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路歪斜不穩。《三國演義》第四一回:「忽見糜芳面帶數箭,踉蹌而來。」《初刻拍案驚奇》卷七:「道士去拾時,腳步踉蹌,連身子也跌倒了。」也作「踉蹡」。
踉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步伐不穩,跌跌撞撞的樣子。《隋唐演義》第八○回:「當下國楨出得門來,已是傍晚的時候,踉踉蹌蹌,走上街坊。」《精忠岳傳》第三二回:「立起身來,踉踉蹌蹌,走下大堂。」也作「踉踉蹡蹡」、「蹌蹌踉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踉蹌」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踉蹌」條。
東山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好消息告訴別人,就告別走了。謝安送走客人,回到內宅去,他的興奮心情再也按捺不住,跨過門檻的時候,踉踉蹌蹌的,把腳上的木屐的齒也碰斷了。經過這場大戰,強大的前秦大喪元氣。苻堅逃到洛陽,收拾殘兵敗將,只剩下十幾萬。但是慕容垂的兵力卻絲毫沒受到損失。不出王猛所料,鮮卑族的慕容垂和羌族的姚萇終於背叛了前秦,各自建立了新的國家──後燕和後秦,苻堅本人也被姚萇殺了。
體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名尉級軍官拿著齊眉棍,狠狠的朝這幾名士兵的臀部揮去,其中一名個頭瘦小的新兵被狠棍揮得重心不穩,一個踉蹌,頭撞到司令台的牆沿,身體軟了下去。這小個兒新兵唯恐再招來第二棍,連忙又站了起來。他豁然站起時,身體還有些搖搖欲墜。在我驚愕的同時,廣場上有幾名班長看到士兵的狼狽,捧腹大笑。」(江元慶的回憶,前引書頁11)。趙守棋《海鵬憶錄》裡寫到許多台灣軍中的體罰情況,打屁股的相關記述有:「所用來處罰的工具是挖土用的小圓鍬,他用這種小圓鍬打屁股,而且是使盡全力用雙手狠狠的像打棒球式的打法,一般人捱了三下大概都站不直了。」「我的據理力...
蹌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路不穩,跌跌撞撞的樣子。如:「他喝醉了,走路蹌踉亂撞。」也作「踉蹌」、「踉蹡」。
波特萊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何推敲尋覓文字的魔力:我將獨自把奇異的劍術鍛煉,四處尋覓聲韻之偶然;仿若行走於石子路上,在字裡行間踉踉蹌蹌,有時,迎面撞上長久渴望之詩句波特萊爾一生詩才洋溢,時刻都在錘煉文字,觀察社會(主張詩人應像「漫遊者」那樣走入人群),他也是公認十九世紀最偉大的文學評論家(最早論及「現代性」)、藝評家(最早理解資本主義美學機制)、美學理論家(提出「通感」原理及提倡「瞬間美感」、「以醜為美,化醜為美」等定律)兼傲世的翻譯家(他曾花上十七年功夫翻譯美國詩人愛倫坡的作品)。但他一生還是獨鍾詩人的志業(他亦是「散文詩」的奠基者──《巴黎的憂...
蹌蹌踉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步伐極不穩定,跌跌撞撞的樣子。如:「他走起路來蹌蹌踉踉,八成又喝醉酒了。」也作「踉踉蹌蹌」、「踉踉蹡蹡」。
踉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路歪歪倒倒的樣子。《西遊記》第三二回:「原來是道路不平,未曾細看,忽被蓏蘿絆了個踉蹡。」《聊齋志異.卷四.辛十四娘》:「乃起跨驢,踉蹡而行。」也作「踉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