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3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車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貫穿兩個車輪,承受車身重量的圓柱形零件。《淮南子.齊俗》:「故通於道者如車軸,不運於己,而與轂致千里,轉無窮之原也。」
車軸關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剖學名詞。圓柱狀的關節頭,構成骨長軸上的車輪狀,相對應的骨關節窩是半圓形的骨側面,關節頭在關節窩之處旋轉,是一軸之關節(上橈尺骨關節的橈骨頭的旋轉以及第一頸椎和第二頸椎的牙狀突間的關節等)。這種關節只能在一個軸上旋轉(rotation)。
車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豆科菽草屬,宿根草本。山野自生。莖高約三十公分。掌狀複葉,小葉三至六枚,鈍披針狀,邊緣有細鋸齒。秋天腋出花莖,莖頂開花,頭狀花序具花十至二十朵,花冠蝶形,半開,白色或淡紅紫色。小葉輻射狀輪生葉柄上,故稱為「車軸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貫穿車輪中心,控制輪子轉動的橫桿。如:「車軸」、「輪軸」。宋.蘇軾〈次韻王鞏獨眠〉詩:「天寒日短銀燈續,欲往從之車脫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陸上靠輪子轉動行走的交通工具。如:「汽車」、「火車」。
利用輪軸轉動的機械。如:「水車」、「風車」、「紡車」。
縫製。如:「車衣服」、「車布邊」、「車鞋面」。
量詞。用於計算車載物的單位。如:「一車砂石」。
象棋棋子之一。如:「車馬炮」。
得心應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君讀書,你一個小小的工匠也敢過問!」輪扁回答道:「臣不敢,臣只是從臣工作的角度來看,臣要將輪子裝上車軸時,如果車輪太鬆車軸就不牢,太緊的話就裝不進去。只有不鬆不緊,才能製作出一個好輪子,這完全依靠熟練的技巧,心裡怎麼想,手便能怎麼做,這其中的技術,都是經驗的累積,無法用言語文字說得很明白。我無法傳授給我的兒子,我的兒子也無法從我身上領會。古人的經驗和智慧也是如此,不可能完全藉著書本傳授給後人。大王,您所讀的,不過是古人的糟粕而已啊!」後來「得心應手」這句成語就從工匠輪扁所說的「得之於手而應於心」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技藝熟練,運用自如,或用來比喻做事順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車轄。安裝在車軸兩端,使車輪不脫離車軸的鐵棍。周.尸佼《尸子.卷下》:「文軒六駃,題無四寸之鍵,則車不行。」
賓至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替代的僕人供差遣。 (4) 巾車:掌管車輛的官員。 (5) 脂轄:給車輪上油,指保養車輛。轄,車軸兩端的金屬鍵。 (6) 隸人:古代稱因罪沒為官奴、專服勞役之人。 (7) 牧圉:飼養照料牛馬之人。圉,音ㄩˇ,養馬的人。 (8) 菑患:災難禍患。菑,音ㄗㄞ,同「災」。 (9) 銅鞮之宮:指春秋晉之離宮。銅鞮,春秋晉邑名。鞮,音ㄉ|。 (10) 舍於隸人:住的房舍有如一般下人所住的房舍。 (11) 夭厲不戒:沒有防範災疫。夭厲,災疫等不祥的事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車轄。車軸頭上用來拴住車輪的鐵鍵。《玉篇.金部》:「鈐,車轄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澆、灑。如:「潑水」、「潑灑」。宋.華岳〈驟雨〉詩:「牛尾烏雲潑濃墨,牛頭風雨翩車軸。」《紅樓夢》第四三回:「尤氏笑道:『你瞧他興的這樣兒!我勸你收著些兒好。太滿了,就要潑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