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1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武裝部隊、兵種。如:「陸」、「海」、「空」。
2.兵士的通稱。《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皆殊死戰,不可敗。」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四折:「元來他做了官,不是了也。」
3.野戰部隊中大於師而小於團的最小戰略單位,通常轄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師及必要的戰鬥支援與勤務支援部隊。
4.陣地。唐.高適〈燕歌行〉:「戰士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
5.古時將犯人送至邊疆勞役的刑罰。如:「發配充」。《明史.卷九三.刑法志一》:「有終身,有永遠。」
1.駐紮、屯兵。《左傳.桓公八年》:「楚子伐隨,於漢淮之間。」《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沛公霸上,未得與項羽相見。」
2.編成隊。《左傳.宣公十二年》:「晉之餘師不能,宵濟亦終夜有聲。」
潰不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潰,崩潰、散亂。潰不成隊潰敗得不成個隊。形容遭到慘敗。如:「在我方猛烈的攻擊下,敵方早已潰不成。」
英法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咸豐六年至十年(西元1856~1860),英法聯進侵廣州,虜總督葉名琛,復入天津,犯北京,焚圓明園,清帝避於熱河,由俄使調停,訂北京條約,闢商埠,割九龍南端與英,並償英法費,聯始退。
未發,糧草先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做事情要先有計畫和準備。《精忠岳傳》第三七回:「三未發,糧草先行;目今交兵之際,糧草要緊。」也作「兵馬不動,糧草先行」。
萬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兵馬眾多。比喻戰爭激烈,聲勢浩大。《官場現形記》第一二回:「及至到了跟前,竟像千萬馬一般,一沖沖了過來。」《文明小史》第五三回:「等到睡在枕上,山上泉水的聲響,猶如千萬馬一般,良久良久方才入夢。」也作「千兵萬馬」、「萬馬千」。
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人若堅守意念,任何人都不能改變他的志氣。《論語.子罕》:「三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三國魏.何晏.集解:「匹夫雖微,苟守其志,不可得而奪也。」
突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突然興起的新生力量。參見「異特起」條。如:「這些新手在比賽中異突起,令人刮目相看。」
之將,不可言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戰敗的將領,沒有資格談勇敢。漢.劉向《說苑.卷一六.談叢》:「敗之將,不可言勇。亡國之臣,不可言智。」明.史可法〈遺書一〉:「敗之將,不可言勇;負國之臣,不可言忠。身死封疆,實有餘恨。」明.沈國元《兩朝從信錄》卷一一:「若夫敗之將,不可言勇。志高數奇,昔賢所悲。」
勇冠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英勇出眾為三之首。形容非常勇猛。《三國志.卷一四.魏書.劉曄傳》:「關羽、張飛勇冠三而為將,蜀民既定,據險守要,則不可犯矣。」《三國演義》第二二回:「田豊、沮授皆忠臣也;顏良、文醜勇冠三。」也作「氣冠三」。
反將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對方擅長的能力,反過來對付他或是達到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