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軍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事制度或軍事體制的縮稱。是一個國家軍隊的組成、維持其有效活動的一切規律,及發展、支援、管制一個國家實際與潛在的各項軍事力量的方法與規程。
律令軍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事唐代的軍制承繼西魏、北周的府兵制度而來,但到唐才具體化。唐代的府兵制係以兵農合一的徵兵制為理想,於太宗貞觀十年(西元636)在各地設立折衝府為始。折衝府由兵部管轄,與地方周線不鄉統屬,常冠以所在地名,稱為某某府。折衝府全國為數約有六百,其中四百配置在長安與洛陽附近。每折衝府約有府兵一千,其長稱為折衝都尉,次官較果毅都尉。擔任首都警備的有十二衛(左右衛、左右驍都衛、左右武衛、左右領軍衛、左右金吾衛)六率府。十二衛長官稱大將軍,次官稱將軍;六率府直屬太子,這些統稱為禁軍,各領五十個折衝府。邊境的警衛有兩百五十四鎮、三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規矩、法度。如:「制度」、「法制」、「兵制」、「中央集權制」。
式樣規範化的。如:「制服」、「制式手槍」。
制定、規劃。如:「制作」、「因地制宜」。
限定、管束。如:「制止」、「管制」、「壓制」、「限制」。
指父母親的喪事。如:「守制」、「嚴制」、「慈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武裝部隊、兵種。如:「國軍」、「陸軍」、「海軍」、「空軍」。
野戰部隊中大於師而小於軍團的戰鬥單位,通常轄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師及必要的戰鬥支援與勤務支援部隊。
充軍:古時遣發犯罪的人到遠地服役。
名列前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標幟,看到前方的敵人,則舉旌以報告在後面的軍隊戒備。 (8) 慮無:戒備意外。 (9) 中權:中軍制定謀略。 (10) 後勁:後軍精良。 (11) 象物而動:根據旌旗的指揮而行動。
芸芸眾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世間一切生靈或特指塵世凡人。清.秋瑾〈革命軍制論〉:「芸芸眾生,孰不愛生?愛生之極,進而愛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士兵。清朝軍制稱官府於軍隊編制外另行招募的士兵為「勇」。如:「鄉勇」、「淮勇」。
要言不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辭精要。《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技傳.管輅傳》:「過歲更當相見」句下裴松之注引《輅別傳》:「颺言:『君見謂善易,而語初不及易中辭義,何故也?』輅尋聲答之曰:『夫善易者,不論易也。』晏含笑而讚之:『可謂要言不煩也。』」《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我合你們說句要言不煩的話,閫以外將軍制之,你們還有甚麼為難的不成?」
借刀殺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姓,故稱為趙元昊。雄毅大略,不甘臣服於宋,遂稱帝,建國號夏。宋伐之不能克,乃封為夏國主。曾訂定官制、軍制、法律及創制西夏文字。卒諡武烈皇帝,廟號景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門檻、門限。《史記.卷一○二.馮唐傳》:「曰閫以內者,寡人制之;閫以外者,將軍制之。」《南史.卷三六.沈演之傳》:「勃就之,顗送迎不越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