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442 收藏人次:1067482
1.以人力挽行、推拉的車。《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卓氏見虜略,獨夫妻推,行詣遷處。」
2.古代皇帝的坐車,亦指貴族富豪的車子。唐.杜甫〈哀江頭〉詩:「昭陽殿裡第一人,同隨君侍君側。」《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長安中富貴之家,豪傑之士,輸金帛求聘他為偶的,不知其數。」
3.借指京城、京都。如:「轂之下」。《文選.左思.吳都賦》:「都殷而四奧來暨。」《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帝之下,怎容你這胡行!」
1.搭乘、乘坐。《荀子.大略》:「天子召諸侯,諸侯輿就馬,禮也。」
2.運載。《左傳.莊公十二年》:「以車其母。」唐.李商隱〈井泥四十韻〉:「工人三五輩,出土與泥。」
    
瀏覽人次:1397 收藏人次:0
轎子,或用人力拉的車子。漢.班固〈西都賦〉:「乘茵步,惟所息宴。」三國魏.曹丕〈校獵賦〉:「步西園,還坐玉堂。」
    
瀏覽人次:1233 收藏人次:0
天子的座車。《史記.卷五八.梁孝王世家》:「然景帝益疏王,不同車矣。」《西遊記》第一二回:「唐王大駕,早到寺前,吩咐住了音樂響器,下了車,引著多官,拜佛拈香。」
龍車鳳     
瀏覽人次:806 收藏人次:0
天子所乘坐的車子。《西遊記》第五回:「臣依他言語,即返至通明殿外,不見萬歲龍車鳳,又急來此俟候。」
    
瀏覽人次:776 收藏人次:0
1.仙人所乘座車。隋.煬帝〈步虛詞〉二首之二:「翠霞承鳳,碧霧翼龍輿。」
2.天子車駕。唐.錢起〈和李員外扈駕幸溫泉宮〉詩:「未央月曉度疏鐘,鳳時巡出九重。」《西遊記》第五回:「臣依他言語,即返至通明殿外,不見萬歲龍車鳳,又急來此俟候。」
    
瀏覽人次:654 收藏人次:405881
1.天子之車駕。用以指天子。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賴先人緒業,得待罪轂下二十餘年矣!」三國魏.曹植〈求通親親表〉:「出從華蓋,入侍轂,承答聖問,拾遺左右。」
2.京師。《新唐書.卷一六二.列傳.許孟容》:「然臣職司轂,當為陛下抑豪強。」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二.蔭補未仕官人赴銓》:「蓋臨安轂之下,中榜多是府第子弟;報榜之徒,皆是百司衙兵,謂之喜蟲兒。」
    
瀏覽人次:493 收藏人次:0
供皇帝車駕行走的道路。南唐.李建勳〈宮詞〉:「草色深濃封路,水聲低咽轉宮牆。」也作「道」。
    
瀏覽人次:407 收藏人次:0
天子所乘坐的車。《文選.潘岳.藉田賦》:「天子乃御玉蔭華蓋,衝牙錚鎗,綃紈綷䌨。」《三國演義》第九回:「乃太師應紹漢禪,棄舊換新,將乘玉金鞍之兆也。」
轂下     
瀏覽人次:331 收藏人次:152575
天子車駕附近,指京師。《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賴先人緒業,得待罪轂下二十餘年矣。」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雖在萬里之外,嶺海之陬,待之一如畿甸之間,轂之下。」也稱為「下」。
    
瀏覽人次:296 收藏人次:0
供皇帝車駕行走的道路。《史記.卷一二.孝武本紀》:「乃立神明臺、井幹樓、度五十餘丈,道相屬焉。」南朝梁.庾肩吾〈亂後行經吳郵亭〉詩:「道同關塞,王城似太原。」也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