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9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049 收藏人次:543707
車輪中連接車轂和輪圈的直木。《老子》第一一章:「三十共一轂,當有無,有車之用。」唐.柳宗元〈封建論〉:「邦群后,布濩星羅,四周於天下,輪運而集。」
    
瀏覽人次:6179 收藏人次:766308
形容人物的聚集和稠密。《史記.卷九九.叔孫通傳》:「且明主在其上,法令具於下,使人人奉職,四方輳,安敢有反者?」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書記》:「及七國獻書,詭麗輳。」也作「湊」。
    
瀏覽人次:2404 收藏人次:1085446
廣義指以射線狀傳播的任何事物。特指光波及其他電磁波、聲波、放射性物質發出的波或粒子。最狹義的惟指電磁波。另外,熱不藉介質而傳播稱為「熱射」。
    
瀏覽人次:1978 收藏人次:0
由物體內帶電粒子因熱運動而產生的電磁波射。物體的熱透過電磁波射,無需經由媒介物質,直接傳送到遠處。如我們所感受到的太陽熱度。
射傷害     
瀏覽人次:1958 收藏人次:0
  因游離射之作用,使生物的細胞與組織產生變化,導致細胞分裂受抑制、基因突變、組織破壞、以及死亡等。急性(acute)射傷害:指在短時間內接受大量的曝露,也就是急性曝露後所產生的傷害,會在短時間內顯出。射病〔症候群〕(radiation sickness[syndrome])由於全身或其大部分受游離射的過量曝露而產生的症狀。早期的症狀為噁心、疲倦、嘔吐、腹瀉、血球改變、精神沮喪等,其後可能伴隨脫髮、出血、口腔與咽喉的發炎,以及全身無力虛弱。在嚴重的射曝露情況下,在二至四星期內可能便有生命危險。受到一次高劑量曝露後六星期仍倖存者,一般可望會逐漸復原。當病人接受射治療(如癌症病人)時也...  放射性物質是多用途的,可在醫療、科技、工業等方面發揮其功能,但若使用不當或濫用,就很容易發生傷害,我們不可不慎。
  射來源:(1)自然射:陽光、土壤、空氣、水等;(2)醫用射:診斷及治療;(3)核子武器試爆落塵;(4)夜光錶、電視、煙霧偵檢器;(5)職業性暴露:X光操作員、焊接檢查員、核能發電相關工作。
  人體對射的敏感度:(1)高度敏感器官:骨髓、生殖器官、造血器官、淋巴腺等;(2)低度敏感器官:小孩比成人易受傷害。
  人體的傷害效應:(1)局部急性效應:①皮膚損傷,皮膚深層組織壞死、紅斑、脫毛;②消化管的上皮組織和骨髓的造血組織再生時會有畸型...  因游離射之作用,使生物的細胞與組織產生變化,導致細胞分裂受抑制,基因突變、組織破壞、和死亡等現象。這些傷害可由射之直接或間接的作用而產生。傷害的情形如在早期出現,稱為早發性傷害;若需經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才有明確的徵象,即稱為遲發性傷害。前者之症狀為反胃、嘔吐、全身倦怠、白血球過多、淋巴球增加、白血球減少、皮膚之色素沈着、脫毛、和發生紅斑等;後者則為老化現象、患癌症、壽命縮短、惡性貧血、白血病、紅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皮膚皺縮、和發生白斑等。
商賈     
瀏覽人次:1855 收藏人次:0
太陽     
瀏覽人次:1590 收藏人次:0
太陽向四周放射的電磁波和粒子。地球大氣上界所接受的太陽射量隨時間和地點而有不同,尤其與太陽表面的黑子活動強弱有關。太陽射在穿越地球大氣層時,會被大氣中的臭氧、二氧化碳、水氣所吸收。其在地球上的分布為決定各種天氣變化的主因。
車馬     
瀏覽人次:925 收藏人次:119497
形容車馬眾多,非常擁擠。《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兩旁歧途曲巷中,有無數的車馬輳,冠蓋飛揚,人往人來,十分熱鬧。」
制動     
瀏覽人次:781 收藏人次:0
  帶電粒子穿過物質,受原子核電場影響而減速下,所產生的二次電磁射。  伴隨荷電粒子減速的電磁射。這術語亦適用於伴隨荷電粒子加速的電磁射。
  如下圖所示:
射強度     
瀏覽人次:708 收藏人次:0
  物質在單位時間內,對垂直於其放射光束的單位面積上所射的能量稱為射強度。射強度為能量通量。故其常用的單位為W/m2。射強度通常用來判定放射性物質釋放射線的能力,如果某物質的射強度高,則必須對該物質小心處置,避免其射線傷害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