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7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辜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違背人家的好意。《紅樓夢》第六二回:「就是這樣罷了,別辜負了你的心。我等著,你定叫他親自送來纔好。」也作「孤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背棄、違背。如:「辜負」、「忘恩負義」。唐.李白〈白頭吟〉:「古來得意不相負,祗今惟見青陵臺。」《喻世明言.卷八.吳保安棄家贖友》:「今彼在生死之際,以性命托我,我何忍負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背負、虧欠。如:「辜負」。宋.周邦彥〈一寸金.州夾倉崖〉詞:「風輪雨橶,終辜前約。」
戰戰兢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朝乾夕惕,誠惶誠恐,臨深履薄辨似: 兢,音ㄐㄧㄥ。「兢兢」指小心謹慎的樣子。不可寫作「競」。 「戰戰兢兢」及「誠惶誠恐」都有恐懼戒慎的意思。 「戰戰兢兢」側重於小心謹慎;「誠惶誠恐」側重於敬謹不安。 戰戰兢兢 誠惶誠恐 辨似例句 ○ ㄨ 我讀書做事一路走來,無不~,深怕辜負了父母對我的期盼。 ㄨ ○ 他~地接下校長職務後,大半時間都在苦思如何使學校成為一流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辜負、玷汙。如:「辱沒」、「辱命」。《史記.卷八八.蒙恬傳》:「然自知必死而守義者,不敢辱先人之教。」
得過且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得過且過」說的是一種能夠過得去就暫且過下去的生活態度。在宋代大詩人陸游的〈雜詠〉詩中,有一首寫到自己:「得過一日且一日,安知今吾非故吾?袖手明窗讀《周易》,不辜香飯一齋盂。」意思是說自己閒散下來,就這樣一天天過著,不過這樣的生活也不錯,能夠在明窗下靜讀《周易》,倒也不辜負那還能吃到口的香噴噴的飯。這裡的「得過一日且一日」,一般以為可能就是「得過且過」一語的典源。關於這句成語有個有趣的傳說: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五.寒號蟲》中記載:在五臺山上有一種鳥,每當春夏,全身羽毛絢麗豐滿,相當美麗。這時牠的叫聲聽起來好像得意地說:「鳳凰不如我!鳳凰不如我!」可是到了秋冬時,牠的羽毛全部脫落,變得十...
苦心孤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辛苦經營。《兒女英雄傳》第一○回:「此十三妹所以挺身出來,給安龍媒張金鳳二人執柯作伐的一番苦心孤詣也。」《文明小史》第六○回:「這也是諸君的苦心孤詣,兄弟何敢辜負?」
程門立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尊師重道。 相反詞 班門弄斧。 5.例句 我們應應要有程門立雪的精神,才不會辜負老師的教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辜負、對不起。清.方苞〈左忠毅公軼事〉:「吾上恐負朝廷,下恐愧吾師也。」
無可奈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條。 01.《飛龍全傳.第三一回》:「雖承美意保佐本帥起兵,只怕德薄福微,不能成事;日後僨敗,不但辜負眾位之心,且使本帥亦無存身之地,奈如之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