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9.29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迎春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木犀科茉莉花屬,多年生落葉小灌木。分枝細長,稍蔓狀。葉對生,三出複葉,小葉披針形,深綠色,先端尖,基部楔形,邊緣有細毛。早春先葉開,花冠高盆形,裂片五至六枚,橢圓形,鮮黃色。主要供觀賞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季的第一季。如:「春天」、「春季」、「春光明媚」、「春寒料峭」。
生機。如:「妙手回春」。
指男女情愛之事。如:「春情」、「春心」、「懷春」。
青春:年輕、年少的時代。如:「青春不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如:「迎接」、「歡迎」、「送往迎來」。
向著、朝著。如:「迎面」、「迎風」。
配合別人的意思去做,表示討好。如:「逢迎」、「迎合」。
迎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迎接春日。古代在立春前一天,帝王率百官迎祭於東郊,後地方亦有此例。《禮記.月令》:「立春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春於東郊。」《初刻拍案驚奇》卷七:「蓋因刺史迎春之日,有個白衣人身長丈餘,形容怪異。」
2.迎接春天。
春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春天的花朵。南朝梁.柳惲〈江南曲〉:「故人何不返,春花復應晚。」
2.過年祭拜祖先神明時,插在發糕或米飯上的紙製花朵。
辛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木蘭科木蘭屬。落葉喬木,葉倒卵形,互生,葉脈上有茸毛。初春時,花先葉而開,花被片九至十二枚,外輪三枚萼片狀,較小,花大如蓮,內白外紫,香味濃郁。可供觀賞,花蕾可入藥,對頭痛、瘡毒、肥厚性鼻炎有療效。也稱為「木筆」、「紫玉蘭」、「木蓮」、「新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