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迴旋     
瀏覽人次:5045 收藏人次:360807
旋轉、盤旋。《列子.湯問》:「心閑體正,六轡不亂,而二十四蹄所投無差。迴旋進退,莫不中節。」也作「回旋」。
迴旋     
瀏覽人次:215 收藏人次:0
曲式名。參見「輪旋曲」條。
塞瑪;迴旋苦修僧舞     
瀏覽人次:184 收藏人次:0
舞名。土耳其蘇非回教徒(Sufi Muslims)古老神秘儀式,在土耳其成為共和國時曾被禁止,但於1950年代為觀光的原因再度重現。茹弭(Mevlana Celaleddin Rumi, 1200?-1273)為此教派之創始者,也被稱作先知,現今每逢茹弭祭日都有此舞之表演。以茹弭的說法,配著崇拜詩文或音樂跳無盡的迴旋舞是為達到宗教的心醉神迷狀態。苦修僧跳舞時都自認為茹弭之化身,他們脫去代表死亡的黑斗篷,將白褲腳反摺處摺回,以反時針方向緩慢地旋轉。其右手掌向上,以獲取天意;左手掌向下,喻傳達天意予萬民。苦修僧的大氈帽表示墓碑。跳起迴旋舞時,大圓裙邊緣因繡有毛氈花樣,形成美麗的圓狀圖樣。此舞伴奏方...《The JVC Video Anthology of World Music and Dance》.
肩旋板;肩迴旋     
瀏覽人次:170 收藏人次:0
解剖學名詞。肩胛骨前肩胛下肌後面的肩胛棘上部的棘上肌、三角肌後下方內層的棘下肌以及小圓肌等,末端肌腱所形成的板狀肌腱,稱之為肩旋板。此腱板附著於上臂骨大節結和小節結(肩胛下肌),且與關節囊配合,有補強肩關節穩定性的作用,稱之為肩關節動態穩定構造。
迴旋加速器     
瀏覽人次:164 收藏人次:0
  一種用來為帶電粒子加速的機器。此機器內部真空而且有一均的磁場,帶電粒子在真空中繞磁場迴旋,同時機器內有兩電極會以一定的頻率和磁場垂直的電場來加速此粒子。
    
瀏覽人次:26295 收藏人次:3902250
返回、回來。如:「凱旋」。
繞圓而轉。如:「旋轉」、「回旋」。
不久。如:「旋即」。
旋律:依節奏上一定的關係連續奏出的樂音。如:「這首曲子的旋律相當優美。」
如螺旋狀的。如:「旋風」。
後腦上頭髮呈漩渦狀的部位。如:「髮旋」、「據說頭上有雙旋的人很凶。」
    
瀏覽人次:14215 收藏人次:1833053
1.旋轉、環繞。如:「迴旋」、「巡迴」。唐.李白〈大鵬賦〉:「左迴右旋,倏陰忽明。」
    
瀏覽人次:50107 收藏人次:7816373
2.書法用筆的轉折迴旋。唐.孫過庭《書譜》:「轉謂鉤鐶盤紆之類是也。」宋.姜夔《續書譜.真書》:「轉折者,方圓之法,真多用折,草多用轉。」
    
瀏覽人次:31878 收藏人次:5058624
1.翻轉、迴旋。如:「折跟頭」、「折騰」、「折返」。
閉月羞花     
瀏覽人次:30743 收藏人次:1563508
「閉月羞花」係由「閉月」及「羞花」二語組合而成。
「閉月」是出自三國魏.曹植〈洛神賦〉。
「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形容洛神美好的姿態,像是被輕雲掩蔽的月亮,也像是隨風飄搖、迴旋的落雪,曼妙無比。
「羞花」是出自唐.李白〈西施〉詩。
「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形容西施美麗的容貌,冠絕古今,連荷花都自覺不如而感到羞愧。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閉月羞花」,用來形容女子容貌十分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