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20.31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通宵達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整夜到天亮。《醒世恆言.卷二五.獨孤生歸途鬧夢》:「獅蠻社火,鼓樂笙簫,通宵達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剛亮的時候。如:「枕戈待旦」、「通宵達旦」。《文選.左思.蜀都賦》:「晨鳧旦至,候鴈銜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如:「到達」、「抵達」。
通。如:「直達車」、「四通八達」。
見解透澈,通曉明白。如:「知書達禮」、「通情達理」、「通權達變」。
表明、告知。如:「表達」、「傳達」、「轉達」、「辭不達意」。
顯要的。如:「顯達」、「達官貴人」。
興旺。如:「發達」、「飛黃騰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暢、不阻塞。如:「通暢」、「通順」。
使順暢。如:「通馬桶」、「通水管」。
交流、往來、交往。如:「通敵」、「通航」、「通信」、「通車」、「通商」、「流通」、「互通有無」。
到達。如:「通往」、「條條大路通羅馬」。
全部、整個、都。如:「通宵」、「通通上去」、「通盤考量」。
明白、了解、懂得。如:「通曉」、「精通」、「通情達理」。
淵博。如:「通才」、「通人」。
熟悉某種事物的人。如:「中國通」、「萬事通」。
報告、告知、傳達。如:「通報」、「通知」。
普遍的、共同的。如:「通病」、「通行」、「通性」、「通稱」、「通俗」。
量詞:A>用於計算文書、電訊數量的單位。如:「一通電話」、「三通電報」。B>用於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如:「擂鼓三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夜、夜晚。如:「良宵苦短」、「通宵達旦」、「春宵一刻值千金」。《文選.潘岳.懷舊賦》:「宵展轉而不寐,驟長歎以達晨。」唐.李白〈塞下曲〉六首之一:「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
通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夜晚到天明。《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感謝娘子不棄,只是片時歡娛,晚間願賜通宵之樂。」《文明小史》第四四回:「鎮日價招得些上中下三等人物,前去飲酒作樂,真正是笙歌徹夜,燈火通宵。」
達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直到次日凌晨。唐.皇甫枚《王知古》:「知古及門,下馬,將徙倚以達旦。」
夜以繼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焚膏繼晷、通宵達旦
河東獅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代文學家蘇軾有一位好朋友,名叫陳慥。蘇軾被貶到黃州時,常常跟他往來,一起聊天、遊玩。陳慥也十分好客,常設宴款待各方好友,談天說地直到天亮。但他的妻子柳氏個性凶悍善妒,不喜歡他這樣通宵達旦地玩樂,常常在大家聊得高興之時,在隔壁房裡像獅子怒吼般大叫,嚇得陳慥直發抖,連手裡拿的枴杖也掉落地上,內心茫然而不知如何是好。曾為座上嘉賓的蘇軾便以此寫了這首小詩,開開好友的玩笑。因為陳慥的妻子姓柳,而河東是柳姓的郡望,蘇軾便用「河東獅子」暗指這位凶悍善妒的夫人。後來「河東獅吼」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妻子凶悍發威。
日以繼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日夜不停。參見「夜以繼日」條。如:「他們通宵達旦、日以繼夜的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