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297.03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逢場作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藝人遇到合適的場所,就開場表演。《景德傳燈錄.卷六.江西道一禪師》:「師云:『石頭路滑。』對云:『竿木隨身,逢場作戲。』便去。」
2.隨事應景,偶爾遊戲玩耍。《三俠五義》第六○回:「劣兄雖有兩面。也不過逢場作戲,幸喜不失本來面目。」《文明小史》第二三回:「定輝倒也罷了,不過逢場作戲,華甫到了這金迷粉醉的世界,不覺神魂飄蕩。」也作「逢場作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起、振起。如:「振作精神」、「鼓聲大作」、「興風作浪」、「一鼓作氣」。
製、做。如:「作文」、「作畫」、「作惡多端」。
成為、當做。如:「認賊作父」、「看作英雄」。
裝出、表現出。如:「裝腔作勢」、「裝模作樣」。
舉行、進行。如:「作戰」、「作簡報」。
文學藝術方面創作的成品。如:「名作」、「佳作」、「傑作」、「大作」。
作揖:拱手行禮。如:「打躬作揖」。
作料:烹調食物所加的調味材料,如鹽、醋、醬油等。如:「這道菜作料放太多了,反而失去了原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遇。如:「久別重逢」、「萍水相逢」。
遇上、碰上某種狀況。如:「遭逢」、「逢年過節」、「逢凶化吉」、「屋漏偏逢連夜雨」。
用言語或行動討好別人。如:「逢迎巴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玩耍。如:「遊戲」、「戲耍」、「嬉戲」。
開玩笑。如:「戲言」、「戲弄」。
依一定情節,配合語言、表情、動作等所作的表演。如:「戲劇」、「演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坦的空地。如:「操場」、「廣場」。
處所。如:「場所」、「試場」、「會場」、「商場」、「運動場」。
舞臺。如:「粉墨登場」、「好戲上場」。
戲劇表演的起止,或故事情節的段落。如:「開場」、「分場」、「終場」。
泛指物理作用的範圍或空間。如:「磁場」、「電場」。
量詞。用於計算活動的單位。如:「一場電影」、「大鬧一場」、「三場棒球賽」。
作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玩耍、玩遊戲。《紅樓夢》第五三回:「所有賀節來的親友一概不會,只和薛姨媽、李嬸二人說話取便,或者同寶玉、寶琴、釵、黛等姊妹趕圍棋抹牌作戲。」
2.開玩笑。《西遊記》第一○回:「此言不可作戲!如是明日有雨,依你斷的時辰數目,我送課金五十兩奉謝。」《紅樓夢》第六二回:「寶玉想了一想,便知是寶釵作戲。」
玩世不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莊重、不嚴謹的生活態度。《聊齋志異.卷七.顛道人》:「予鄉殷生文屏,畢司農之妹夫也,為人玩世不恭。」《孽海花》第七回:「與其被人出手,見快仇家,何如老老實實,自行檢舉,倒還落個玩世不恭,不失名士的體統。」也作「玩世不羈」。
尋花問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尋花到野亭。」(源) 02.《孽海花.第三一回》:「法國夫人只道他丈夫沾染中國名士積習,問柳尋花,逢場作戲,不算什麼事。」 參考詞語︰問花訪柳注音︰ㄨㄣˋ ㄏㄨㄚ ㄈㄤˇ ㄌ|ㄡˇ漢語拼音︰wèn huā fǎng liǔ釋義︰猶「尋花問柳」。見「尋花問柳」條。 01.宋.岳珂〈戲作呈趙通判胡教授張總幹〉詩:「人生所願筋力強,問花訪柳同壺觴。」 參考詞語︰問柳評花注音︰ㄨㄣˋ ㄌ|ㄡˇ ㄆ|ㄥˊ ㄏㄨㄚ漢語拼音︰wèn liǔ píng huā釋義︰猶「尋花問柳」。見「尋花問柳」條。 01.《紅樓夢.第七五回》:「這些來的皆係世襲公子,人人家道豐富,且都在少年,正是鬥雞走狗、問柳評花的一...
偶一為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偶然做一次。宋.歐陽修〈縱囚論〉:「若夫縱而來歸而赦之,可偶一為之耳。」
走馬觀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至於列公聽這評書,也不過逢場作戲。看這部書,也不過走馬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