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0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2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寬廣平坦的空地。如:「廣」、「操」。
2.眾人聚集或辦事的地方。如:「試」、「會」、「商」、「運動」。
3.處所的通稱。如:「所」、「合」。
4.參見「磁」、「電」等條。
5.舞臺。如:「粉墨登」、「好戲上」。
6.量詞。計算活動的單位。如:「一電影」、「大鬧一」、「三棒球賽」。
7.戲劇表演的起止,或故事情節的段落。如:「開」、「分」、「終」。
粉墨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裝登臺演戲。引申為上臺。如:「演員們聽見鑼鼓響起,於是粉墨登,唱了一齣大登殿。」
十里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滿清末年,上海的租界區域中有一條東西走向,長約十里的大街,因洋人聚集,洋行與洋貨充斥,因此,上海人稱之為「十里洋」。後亦用為上海的代稱或比喻熱鬧繁華的地區。如:「他初到上海,不免被這十里洋的聲色犬馬所惑。」
作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藝人遇到合適的所,就開表演。《景德傳燈錄.卷六.江西道一禪師》:「師云:『石頭路滑。』對云:『竿木隨身,逢作戲。』便去。」
2.隨事應景,偶爾遊戲玩耍。《三俠五義》第六○回:「劣兄雖有兩面。也不過逢作戲,幸喜不失本來面目。」《文明小史》第二三回:「定輝倒也罷了,不過逢作戲,華甫到了這金迷粉醉的世界,不覺神魂飄蕩。」也作「逢作樂」。
黎溫(K._Lewin)的地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黎溫以完形心理學的理念為基礎,發表地論(field theory),此理論是用來解釋人的行為與周圍環境之間的交互關係。黎溫認為人類的行為表現是由整體環境中的各種可意識到的因素所決定,包括飢餓感、過往事件、某個情境或者是某個人等,凡是所有在環境可意識到的因素,都會與個體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個體的行為表現。根據黎溫的說法,人類的一切行為,無一不受別人的影響,同時,我們個人的一切言行舉止,也隨時隨地都會影響別人,這個關係是互動的。簡單來說,個體無時無刻不受到周圍整體環境與個人交互作用的影響,這些影響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供軍事操練的廣。《軍語.演習軍語》:「操:又曰練兵,即操演隊伍之也。」
2.供體育活動的廣。一般指學校的運動。如:「參加拔河比賽的同學,請在操集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到劇欣賞演員的表演,今多指替他人臨助陣。如:「今年的慈善義賣會,很多商界大亨都來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辦理考試時,供試務人員命題及印製試題的所。除了試務人員外,其他人員不可進入。
認知地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認知地論簡稱地論(Field Theory),為社會心理學家勒溫(K. Lewin)採取完形心理學觀點所倡議的人格理論。地論的基本觀念是人所表現的一切行為,乃是個人與環境兩方面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個人因素包括遺傳、能力、性格、動機、情緒、健康狀況等,環境因素包括社會的與自然的一切條件。地論的概念通常用以下等式表示之:B = f (P, E)。B是行為(behavior)、P是個人(person)、E是環境(environment)、f是函數(function)。這個函數關係說明個體的行為是環境因素與個人因素交互影響所形成的一切變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畏縮慌張。《文明小史》第五二回:「那廣東妓女看他是個怯的樣子,索性走過去,拿起香檳杯子,用手揪住饒鴻生的耳朵,把一杯酒直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