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連環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計中有計,有連動性的計謀。如:「他中了人家的連環計。」
2.戲曲劇目。三國故事戲。敘述王允設下連環計,將貂蟬許婚呂布,又獻給董卓,使二人猜忌失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合。如:「連接」、「連線」。
接續。如:「連續」、「連環」、「連任」、「接二連三」。
帶、附加。如:「連說帶唱」、「連本帶利」。
即使。如:「連大字都不會寫。」
軍隊中,排的上一級編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玉石雕成的圓形圈子。如:「玉環」。
圓形而中空的東西。如:「圓環」、「門環」、「指環」、「耳環」。
圍繞。如:「環繞」、「環抱」、「環島」、「環球旅行」。
指許多相關事物中的關鍵處。如:「充足的睡眠,是保持健康的重要一環。」
環境:A>環繞四周的境域。B>人類賴以生存、生活的四周所接觸的各種事物狀態。如:「社會環境」、「居家環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核算、籌算。如:「計算」、「統計」、「核計」、「論件計酬」、「數以萬計」。
策略。如:「計謀」、「妙計」、「緩兵之計」、「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謀劃、打算、盤算。如:「計劃」、「商計」、「設計」、「從長計議」。
測量或計算度量、數量的儀器。如:「溫度計」、「體溫計」。
連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互相連接的事物。如:「連環計」、「連環車禍」。
探囊取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生殺廢置,但憑孤口;要奪漢家天下,如探囊取物,亦有何難!」
神機妙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拼音︰shén jī miào cè釋義︰即「神機妙算」。見「神機妙算」條。 01.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待教我神機妙策苦搜求,怎做的姜子牙能伐紂。」 參考詞語︰玄機妙算注音︰ㄒㄩㄢˊ ㄐ| ㄇ|ㄠˋ ㄙㄨㄢˋ漢語拼音︰xuán jī miào suàn釋義︰即「神機妙算」。見「神機妙算」條。 01.《封神演義.第七九回》:「運督軍需,智擒法戒。玄機妙算,奇功莫大!」 參考詞語︰神機妙用注音︰ㄕㄣˊ ㄐ| ㄇ|ㄠˋ ㄩㄥˋ漢語拼音︰shén jī miào yòng釋義︰猶「神機妙算」。見「神機妙算」條。 01.《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九》:「只有獄卒心裡明白,伏他神機妙用,受過...
鋪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出外所攜帶的被褥等臥具。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三折:「我再飲一杯,夫人!你也飲一杯,專房,一壁廂收拾鋪陳,我與夫人歇息咱!」明.賈仲名《蕭淑蘭》第二折:「莫非俺家孩兒,每侍俸不周,故使如此,琴劍鋪陳,皆不曾動。」也作「鋪程」。
兩全其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希望如此能顧全君臣雙方。後來「兩全其美」即用來指做事顧全雙方,使兩方面都能蒙受其益。同時期有一戲曲《連環計》,此劇描述王允利用貂蟬讓董卓與呂布反目的故事。其中一段描述在某一宴席上,王允故意讓國色天香的貂蟬侍奉董卓,董卓為其容貌所吸引,於是對王允說:「司徒,我三五日間成其大事,則少這麼一個好夫人。司徒,你若肯與了我呵,堪可兩全其美也。」這裡的「兩全其美」指的是英雄配美人,可使事業與愛情兩相兼顧。
唯我獨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釋迦牟尼一出生時,即朝四方各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見《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三.太子成道經一卷》。後形容人高傲自大,目空一切。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孤家看來,朝裡朝外,唯我獨尊,若要舉事之時,那一個敢道個不字兒。」也作「唯吾獨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