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邊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邊沁(1748~1832)是英國哲學家、改革派及首創功利主義者。生於倫敦,三歲即能讀拉丁文,十二歲時進入牛津大學林肯法學院,十六歲畢業;終生未娶。
  邊沁將其一生的精力,投注在徹底的批判,和重建英國的每一項制度,包括道德、宗教、教育、政治、法律和經濟等方面。由於在十八世紀末,英國已腐化的法律制度竟還受到國教般的尊崇,引發邊沁的改革決心,更創造出一個全新的法律制度,而後被譽為「法學界的馬丁.路德」。
  邊沁的功利主義,乃借用了科學家普利斯萊(Joseph Priestley, 1733~1804)的名言「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進而擴充為衡量人類一切行為價值的標準。他...
邊沁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英國哲學家邊沁(Jeremy Bentham)所提倡的倫理學理論。主張快樂乃生命的主要目的,認為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快樂就是人類社會與個人行為至高無上的道德標竿。同時,社會的利益是以最大多數人的利益為依歸,個人或政府的行為必須符合最大多數人的利益。一般也通稱功利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浸入、滲進。如:「沁骨」、「沁人心脾」、「沁涼如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的周沿。如:「路邊」、「桌邊」、「岸邊」、「床邊」、「邊緣」。
兩國或兩地區之間的交界處或接近交界處。如:「邊防」、「邊界」、「守邊」、「墾邊」。
盡頭。如:「無邊無際」、「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表示方位的所在。如:「北邊」、「左邊」、「旁邊」、「外邊」。
衣、物邊緣的裝飾。如:「滾邊」、「花邊」、「鏡邊」。
一面。如:「邊走邊吃」、「邊做邊學」、「邊吃飯邊看電視」。
頭緒、事物的條理。如:「儘管他說了半天,我還是摸不著邊兒。」
幾何學中夾成角或構成多角形的線段。如:「等邊三角形」。
量詞。用於計算物體邊側的單位。如:「四邊形」、「五邊形」。
全景敞視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起源2 特點3 意義4 傅柯的權力觀 起源起源於邊沁的「全景敞視監獄」(全景敞視建築),其基本構造為:四周是一個環形建築,中心一座瞭望塔。瞭望塔有一圈大窗戶,對著環形建築。環形建築被分成許多小囚室,每個囚室都貫穿建築物的橫切面。各囚室都有兩個窗戶,一個面對著裡面,與塔的窗戶相對,另一個對著外面,能使光亮從囚室的一端照到另一端。 特點1. 可見的:被囚禁者應不斷地目睹窺視著他的中心瞭望塔的高大輪廓。2. 無法確知的:被囚禁者應該在任何時候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被窺視。→故全景敞視建築是一種分解觀看/被觀看二元統一體的機制...
圓形監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概要2 設計3 效果4 關鍵字5 參考文獻 概要「圓形監獄」(panopticon,或稱「環形監獄」)是由英國哲學家傑里米•邊沁(Jeremy Bentham)在1785年時,替管理費用高漲以及可監禁空間逐漸不足的監獄,所想出的設計新概念。他的靈感來自法國的軍事院校,該校的建築設計便是讓校方便於管理學生,而邊沁的胞弟山繆(Samuel)構想出圓型監獄的最初概念;透過一些建築設計上的方法,來達到恫嚇規訓人心的效果,
功利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英國學者邊沁所提倡的概念。認為行為的是非,取決於能否具有增加快樂或減少痛苦的功用。
桑代克的效果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近律的觀點,他認為情境和反應之間的聯結強度,反應的結果是一項重要的決定因素。以前的哲學家如霍布斯與邊沁,提示了在形成聯結方面,行為的影響是重要的。在此,我們見到桑代克關注在協助有機體適應環境方面行為所展現效能,這種關注與所有的功能論者的觀點大致一致。 結論桑代克的效果律所依據的幾個基礎受到抨擊。評論家指出,他論點是循環的:如果反應的機率提高了,便可說對事件感到滿意的狀態。如果下降便指沒有呈現令人滿意的狀態。一般相信,此種情境不適用考驗理論,與其以同樣的事件(增加或減少反應的機率)來測出學習與對事件 滿意的狀態二者。稍後...
霍布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人所樂於接近的事物就稱作「善」,所不喜歡的則稱為「惡」。因此善或惡的評斷乃因人而異,非絕對的。後來邊沁提出人的行為是由「快樂原則」所主宰,此觀念為弗洛依德和較晚期的增強論者所採用。(註1) 人物背景霍布士主要的興趣在於人所處的政治和社會情境。他覺得基本上人是自私的,帶中侵略性的。假使允許人們依照本性而活,生活將只是追求自我滿足和充滿爭鬥為其特徵。吾人建立政治系統和社會,乃基於人類的利益,而非因為我們天生即是愛好群居的。換句話說,霍氏相信建立人的社會是兩害相權取其輕,這樣做才能減低人類彼此之間不斷爭鬥的可能性。此種社會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