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43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邊沁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英國哲學家邊沁(Jeremy Bentham)所提倡的倫理學理論。主張快樂乃生命的主要目的,認為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快樂就是人類社會與個人行為至高無上的道德標竿。同時,社會的利益是以最大多數人的利益為依歸,個人或政府的行為必須符合最大多數人的利益。一般也通稱功利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浸入、滲進。如:「沁骨」、「沁人心脾」、「沁涼如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正合宜的道理。如:「正義」、「義不容辭」、「義無反顧」、「仗義直言」。
行為合乎正義或公益的。如:「義舉」、「義行」、「義士」、「義演」、「義賣」、「義診」。
意思。如:「意義」、「含義」、「釋義」、「微言大義」。
無血緣關係或名義上的」。如:「義父」、「義母」、「義子」。
人工製造、的。如:「義齒」、「義肢」。
義大利的簡稱。如:「德義軍事同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的周沿。如:「路邊」、「桌邊」、「岸邊」、「床邊」、「邊緣」。
兩國或兩地區之間的交界處或接近交界處。如:「邊防」、「邊界」、「守邊」、「墾邊」。
盡頭。如:「無邊無際」、「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表示方位的所在。如:「北邊」、「左邊」、「旁邊」、「外邊」。
衣、物邊緣的裝飾。如:「滾邊」、「花邊」、「鏡邊」。
一面。如:「邊走邊吃」、「邊做邊學」、「邊吃飯邊看電視」。
頭緒、事物的條理。如:「儘管他說了半天,我還是摸不著邊兒。」
幾何學中夾成角或構成多角形的線段。如:「等邊三角形」。
量詞。用於計算物體邊側的單位。如:「四邊形」、「五邊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君。如:「君主」、「兵強主尊」。
主人。如:「地主」、「店主」、「主僕」、「東道主」。
最重要的。如:「主要」、「主角」、「主將」、「主食」。
掌管。如:「主宰」、「主管」、「主持」、「主政」。
心裡對事情的定見或看法。如:「主見」、「主意」、「六神無主」。
基督徒或回教徒稱其所信仰的神。如:「主耶穌」、「阿拉真主」。
死人的牌位。如:「神主」、「木主」。
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事物或原理的基本主張,是一種觀念和信仰的形態,可形成一股思潮或學說。如資本主義、寫實主義。
邊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邊沁(1748~1832)是英國哲學家、改革派及首創功利主義者。生於倫敦,三歲即能讀拉丁文,十二歲時進入牛津大學林肯法學院,十六歲畢業;終生未娶。
  邊沁將其一生的精力,投注在徹底的批判,和重建英國的每一項制度,包括道德、宗教、教育、政治、法律和經濟等方面。由於在十八世紀末,英國已腐化的法律制度竟還受到國教般的尊崇,引發邊沁的改革決心,更創造出一個全新的法律制度,而後被譽為「法學界的馬丁.路德」。
  邊沁的功利主義,乃借用了科學家普利斯萊(Joseph Priestley, 1733~1804)的名言「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進而擴充為衡量人類一切行為價值的標準。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