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郁達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896~1945)浙江富陽人。早年留學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習經濟法政,曾先後任教北京、武漢、中山、安徽諸大學。抗戰期間流寓南洋,勝利後為日軍所害。著有小說《沉淪》、《屐痕處處》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郁郁:A>文采豐盛的樣子。如:「郁郁乎文哉」。B>草木茂盛的樣子。如:「蔥蔥郁郁」。
香氣濃烈的樣子。如:「濃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年男子的通稱。如:「懦夫」、「匹夫之勇」、「千夫所指」、「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丈夫、先生。如:「夫妻」、「夫家」、「夫婿」、「前夫」、「亡夫」、「夫唱婦隨」。
指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如:「農夫」、「漁夫」、「挑夫」、「樵夫」。
夫子:A>舊時對老師的敬稱。在論語一書中專指孔子。如:「孔夫子」。B>舊時婦人稱丈夫為「夫子」。
文言發語詞,具提示作用。如:「夫國君好仁,天下無敵。」
語助詞。表示感嘆。如:「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如:「到達」、「抵達」。
通。如:「直達車」、「四通八達」。
見解透澈,通曉明白。如:「知書達禮」、「通情達理」、「通權達變」。
表明、告知。如:「表達」、「傳達」、「轉達」、「辭不達意」。
顯要的。如:「顯達」、「達官貴人」。
興旺。如:「發達」、「飛黃騰達」。
沈從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壇,與詩人徐志摩、散文家周作人、雜文家魯迅齊名。沈以其小說創作著稱。1924年開始發表作品,並結識郁達夫、徐志摩、林宰平等人。1925年發表第一篇小說《福生》1926年出版第一個創作文集《鴨子》。同年底,沈從文在上海與胡也頻等自籌資金,創辦《人間》、《紅黑》雜誌,終因資金不足而停刊。1928年到1930年沈從文任教於上海中國公學,兼任《大公報》、《益事報》等文藝副刊主編;後曾先後在輔仁大學、國立青島大學(現中國海洋大學魚山主校區)、武漢大學、昆明西南聯合大學、北京大學等校任教。1948年受到所謂左翼文化人郭沫若等的批判...
朱自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評與議文》其他:《雪朝》、《毀滅》(長詩) 評價李素伯說散文集《背影》給人以「芳香的迷醉」,郁達夫則評朱自清:「他的散文,能夠貯滿一種詩意。」而李廣田評價:「他的作品一開始就建立了一種純正樸實的新鮮作風。」但還是有一些作家指出了朱自清作品的不足,如葉聖陶說《荷塘月色》、《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匆匆》等文「都有點做作,太過於注重修辭,不怎麼自然」,這幾篇散文「論文字,平穩清楚,找不出一點差池,可是總覺得缺少一個靈魂,一種口語里所包含的生氣」。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ISP):https://...
郭沫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金文和中國古代史,成為用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國古代史的開拓者。1918年他開始創作詩歌,1921年與郁達夫等人在東京組織「創造社」,與在北京成立的「文學研究會」形成對峙局面。1921年他出版詩集《女神》,以狂放不羈、充滿激情的詩風震動社會。1923年他回到上海,開始投身政治活動。1927年他加入共產黨,隨之去日本避禍10年。1928年,郭沫若開始研究甲骨文,當時正流亡於日本。1929年先後出版《甲骨文字研究》和《卜辭中的古代社會》,從甲骨卜辭出發,系統地研究了商代社會,如古代婚姻發展、天神上帝觀念的起源、奴隸、天文曆法、...
周作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魚」的狹小天地。此時直至40年代所寫的散文,格調「一變而為枯澀蒼老,爐火純青,歸入古雅遒勁的一途」(郁達夫《〈中國新文學大系〉散文二集導言》),影響日益縮小。 著作散文集:《自己的園地》、《雨天的書》、《澤瀉集》、《談龍集》、《談虎集》、《永日集》、《看雲集》、《夜讀抄》、《苦茶隨筆》、《風雨談》、《瓜豆集》、《秉燭談》、《苦口甘口》、《過去的工作》、《知堂文集》。詩集:《過去的生命》。小說集:《孤兒記》。論文集:《藝術與生活》、《中國新文學的源流》。論著:《歐洲文學史》。文學史料集《魯迅的故家》、《魯迅小說裡的人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