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醫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醫治療養。《後漢書.卷二六.韋彪傳》:「服竟,羸瘠骨立異形,醫療數年乃起。」《三國志.卷四三.蜀書.張嶷傳》:「祗傾財醫療,數年除愈。」
群體醫療執業中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政院衛生署為提升偏遠鄉村醫療保健服務水準,方便當地民眾就醫,於民國七十二年七月起逐年所設立的單位。除利用原有衛生所,充實醫療保健設備外,並由各地教學醫院支援醫師,開辦門診。簡稱為「群醫中心」。
開放性醫療制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醫院對於當地社區的醫師開放,開業醫師可將自己的病人送到訂有合約的醫院住院,並利用該院的設備和服務,前往醫院主持治療。歐美各國,除教學醫院、軍方或榮民醫院以外,大多採行此一制度。
國際醫療資訊協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國際資訊處理聯合會(IFIP)屬下的一個醫學特別專業協會。該會每三年分別輪流於歐、美、亞洲召開一次醫療資訊國際會議(MEDINFO)。會中發表和探討醫療資訊的研究論文與成果。
MEDLINE醫療資訊軟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線上資料庫。該資料庫含有由數千個醫學刊物的數百萬篇的文章,可透過網際網路免費存取。
蘇克曼醫療利用模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蘇克曼醫療利用模式是疾病行為之模式。蘇克曼(Edward A. Suchman)認為自個人察知可能染病起,經求醫至康復止,此整個過程,依其疾病經驗(illness experiences)可區分為三個不同的反應階段(stages)。
  1.症狀經驗期(stage I symptom experience):是指個人感到疼痛或身體不適,認知其為疾病症狀,可能對生命構成威脅,並且隨之產生情緒反應。
  2.承認病人角色期(stage Ⅱ assumption of the sick role):假如症狀持續或更加深,隨即進入第二階段。此時個人決定承擔病人角色,並且尋求對其...
教師醫療保險金(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師醫療保險金在大陸地區係指教師看病求醫方面的一種制度,屬於社會保障制度範圍。各級各類學校教職工,自一九五二年七月起實行公費醫療待遇,患病醫療的門診、住院所需的診療費、手術費、住院費,門診或住院所用的藥費,均由醫療費撥付。而且規定到外地就醫病人的往返車、船費均可報銷。開放改革以後,由於醫療部門實行「自負盈虧」,公費醫療款項不敷應用。這一實施幾十年的「全額公費醫療」制度在一九八○年代末開始進行改革,即教師個人於平時門診就醫時,須支付百分之十的藥費。
  作為社會保障制度中的醫療保險(包括教師醫療保險),制度目前正在建立中。建立中的教師醫療保險金的基本部分,將由學校和教師個人共同負擔...
緊急醫療救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緊急醫療救護是指在醫師、護理人員和救護技術員等專業人員的協助下,將發生事故傷害、心臟疾病和腦血管疾病等緊急傷病的患者,於適當的時間內送到合適的醫療單位接受治療,進而達到挽救生命、確保健康的目的。
  緊急醫療救護的工作開始於英國,而目前推展較成功的國家則是美國。美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普遍設立救護車系統,以便能快速地運送緊急傷病者到醫療機構。一九五○年代,救護車上增加了懂得簡易救護技術的急救員,使得救護車的功能提高至急救的層次直到一九六六年開始辦理八十一小時的緊急救護人員訓練。爾後,通過〔緊急救護系統法案〕和成立 「緊急救護系統」,使得緊急醫療救護工作的發展進入了鼎盛時期。
公費醫療(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陸地區公費醫療係對職工實施的一種免費醫療制度,其享受範圍包括由國家開支工資的工作人員和這些單位的退休人員、因病長期休養人員、國家正式核准設置的公立高等學校學生等,於一九五二年開始正式實施。
  各級行政事業單位公費醫療費用由單位職工福利費科目開支。職工福利費提取標準是:中央級行政事業單位按工資總額的百分之二.五提取,省、自治區、直轄市以下地方各級行政事業單位按工資總額的百分之二提取。屬職工福利支出的開支除公費醫療費用外,還包括獨生子女保健費、職工死亡補助、職工探親路費等多項。
  近年來,由於醫療費用漲幅較大,各單位職工福利費已不足以開支公費醫療費用,拖欠公費醫療費用...
遠距醫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藉由網路視訊設備,進行遠距的醫療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