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9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06.27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來鑽孔的尖銳器具。如:「鋼」、「利」。也稱為「子」。
2.尖銳似形的東西。如:「冰」、「圓體」。
刺。明.袁宏道〈徐文長傳〉:「或以利其兩耳,深入寸餘。」
刺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刺大腿。語本《戰國策.秦策一》:「讀書欲睡,引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比喻勤奮向學,刻苦自勵。《歧路燈》第九五回:「要識男兒知悔後,引刺股并非難。」
處囊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放在口袋中,尖很快就會顯露出來。語本《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傳》:「夫賢士之處士也,譬若之處囊中,其末立見。」後以處囊中比喻有才智的人不會被長久埋沒,很快就會顯露頭角。
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的地方。比喻極微小的地方。參見「置之地」條。《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今秦失德棄義,侵伐諸侯社稷,滅六國之後,使無立之地。」《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富者田連仟陌,貧者亡立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有一個底面,頂點為狀的形體。如底面為圓形的稱為圓體,底面為三角形的稱為三角體。
蘭伯特正形圓投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投影法是依正形條件將球面之經緯線投影於圓面上,然後再沿一母線(經線)將其剖開展平,而得經緯線網。此種投影法又稱等角正形圓投影,屬於正形投影的一種。當面與球面相切時,相切處之緯線無變形,該緯線稱為標準緯線,從該標準緯線向南或向北長度變形逐漸增大。當面與球面相割於兩條緯線時,此兩緯線亦無變形,隨著與此兩緯線距離增大,變形量也隨之遞增,在兩條標準緯線之內變形量為負值縮小,反之,則為正值增大。此種投影適合繪製沿東西方向延伸地區之地圖。我國之主要山河系統皆成東西走向,我國為適應此種地理環境,於民國二十四年採用此種投影法繪製全國性五萬分之一地形圖,從南向北,由180°N至54°N將全國分成十一個...
貧無立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窮得連插子的地方都沒有。形容非常貧窮。語本《呂氏春秋.離俗覽.為欲》:「無立之地,至貧也。」《文明小史》第四六回:「專在經濟上著力,直要使中國四萬萬百姓,一個個都貧無立之地,然後服服貼貼的做他們的牛馬,做他們的奴隸,這樣是無形瓜分了。」
體路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剖學名詞。由Brodmann 分類的第四區,是支配隨意運動的大腦皮層運動區。第四區的神經細胞成體狀,特別稱之為體細胞。從體細胞伸出的軸突,形成所謂體路徑,體路徑是結合腦和脊髓前角細胞的神經路徑,自大腦皮層運動區發出的衝動,通過體路徑下降傳達到肌肉後,引起肌肉收縮而產生動作。體路徑經過延腦時,大部分在此交叉(70∼80%)至對側的隨意肌,也就是從大腦皮層左半球運動區傳送出來的衝動,反應右半身大部分的運動。因此左邊的腦損傷時,即發生右半身不遂。
貧無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窮得連插子的地方都沒有。形容窮得一無所有。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三.灤陽續錄五》:「滄州有董華者,讀書不成,流落為市肆司書算,復不能善事其輩,長為所排擠,出以賣藥卜卦自給,遂貧無立。」《聊齋志異.卷一二.薛慰娘》:「媼夫姓殷,一子名富,好博,貧無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喀斯特地形區的一種地景。當喀斯特地形由滲穴、陷阱而發展成長形窪地,在窪地中間,會出現數十至數百公尺,山坡壁立陡峻的山丘,就是丘。由於陷阱(dolines)底小口大,當數個陷阱連在一起時,陷阱與陷阱間仍會留下高聳的山丘,即為丘。丘常是成群出現,當丘的頂部繼續溶蝕變為平滑後,就成為峰林、殘丘的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