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36.16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立錐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插錐子的地方。比喻極微小的地方。參見「置錐之地」條。《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今秦失德棄義,侵伐諸侯社稷,滅六國之後,使無立錐之地。」《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富者田連仟陌,貧者亡立錐之地。」
貧無立錐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窮得連插錐子的地方都沒有。形容非常貧窮。語本《呂氏春秋.離俗覽.為欲》:「無立錐之地,至貧也。」《文明小史》第四六回:「專在經濟上著力,直要使中國四萬萬百姓,一個個都貧無立錐之地,然後服服貼貼的做他們的牛馬,做他們的奴隸,這樣是無形瓜分了。」
上無片瓦遮身,下無立錐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極為貧苦,連容身之地都沒有。《何典》第九回:「原來劉打鬼收成結果了雌鬼,把活鬼的故老宅基也賣來餵了指頭,弄得上無片瓦遮身,下無立錐之地,只得仍縮在娘身邊。」也作「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
立錐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立錐子的地方都沒有。形容極度的貧困。《史記.卷一一八.淮南王傳》:「陳勝、吳廣無立錐之地,千人之聚,起於大澤,奮臂大呼而天下響應。」《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世間聽不得的是媒人的口,他要說了窮,石崇也無立錐之地;他要說了富,范丹也有萬頃之財。」也作「無立足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站。如:「站立」、「立正」、「立定」、「頂天立地」。
制定、訂定。如:「立法」、「立案」、「立憲」。
建樹、成就。如:「立威」、「立言」、「立德」、「立功」、「三十而立」。
存在、生存。如:「自立」、「獨立」、「勢不兩立」。
馬上、即刻。如:「立即」、「立刻」。
設置。如:「私立」、「公立」、「設立」、「創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鑽孔的尖銳器具,或稱為「錐子」。如:「鋼錐」、「利錐」。
尖銳似錐形的物體。如:「冰錐」、「圓錐體」。
彈丸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方寸之地、立錐之地
富可敵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人擁有的財富可與國家資財相比。形容極為富有。《鏡花緣》第六四回:「蓋卞濱自他祖父遺下家業,到他手裡,單以各處田地而論,已有一萬餘頃,其餘可想而知,真是富可敵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