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7328 收藏人次:0
2.細布。通「緆」。《列子.周穆王》:「衣阿,曳齊紈。」晉.左思〈嬌女詩〉:「脂膩漫白袖,煙薰染阿。」
3.和尚所用杖的簡稱。北周.庾信〈秦州天水郡麥積崖佛龕銘.序〉:「是以飛遙來,度杯遠至。」唐.李中〈送紹明上人之毘陵〉詩:「聽蟬離古寺,攜上扁舟。」
4.姓。如漢代有光。
賜與、賜給。通「賜」。《書經.仲虺之誥》:「天乃王勇智,表正萬邦。」《左傳.隱公元年》:「孝子不匱,永爾類。」
製的。如:「壺」、「罐」。
劉禹     
瀏覽人次:2054 收藏人次:0
人名。字夢得,唐彭城人,生卒年不詳。貞元九年進士,後為監察御史。因與柳宗元參加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革新運動失敗,被貶為朗州司馬。晚年時,曾為太子賓客,故也稱為「劉賓客」。劉氏擅長詩文,當時與白居易為好友,詩名相若。著《天論》、《劉夢得文集》。
不匱     
瀏覽人次:1286 收藏人次:0
原指敬養父母的孝子能得到綿長的福報。語本《詩經.大雅.既醉》:「孝子不匱,永其類。」後形容蒙受恩遇,不虞匱乏。唐.楊烱〈唐贈荊州刺史成公神道碑〉:「余聞舊說,天鑒孔明,誰謂靈誕,喪落淑貞。永不匱,克揚其名。」
    
瀏覽人次:486 收藏人次:0
縣名。位於江蘇省吳縣西北。周秦間境內產,到了漢朝,竭,故稱為「無」;新莽時復出,改名為「有」;到東漢順帝時,又枯竭,故又稱為「無」,一直沿用至今。由於此地瀕太湖北岸,當京滬鐵路中點,大運河由此經過,工商業繁榮,故也稱為「小上海」。
蘭葉下珠     
瀏覽人次:484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475 收藏人次:0
古代天子優禮大臣,所賜與的車馬、衣服、樂器、朱戶、納陛、虎賁、弓矢、鈇鉞、秬鬯等九種物品。《三國演義》第六一回:「合受魏公之位,加九以彰功德。」明.周朝俊《紅梅記》第二四齣:「我為一朝臣宰,禮絕百寮,恩加九,封祖蔭孫,富貴已極。」
尼文明     
瀏覽人次:444 收藏人次:0
目錄1 邁尼文明2 黑暗時期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邁尼文明西元前一千五百年左右,邁尼人入侵克里特島,毀滅了曾經具有廣泛影響的米諾斯文明。邁尼的各個王宮,在進入西元前十三世紀時,開始擴張城牆,並建築起堅固的要塞城門。此外,還建造了地下儲水槽、以及完備的地下管道,這一切都是為了防禦敵人包圍的設施。...
    
瀏覽人次:432 收藏人次:0
1.泛指塗上薄的紙。可用來包裝物品,防止潮溼。
2.特指用於喪事或祭祀時當冥錢焚燒的紙。以浙江省的杭州市、紹興縣等處所產最為著名。
蘭(Ceylon)     
瀏覽人次:415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370 收藏人次:166320
恩寵賞賜。宋.歐陽修〈瀧岡阡表〉:「故自嘉祐以來,逢國大慶,必加寵。」也作「寵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