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4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鐵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鐵製的牌,舊時常用以報曉。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三.天曉諸人入市》:「每日交五更,諸寺院行者打鐵牌子或木魚循門報曉,亦各分地方,日間求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F。金屬元素之一。灰白色,質堅而韌,延展性佳。容易導電傳熱,工業用途甚廣。
堅固、堅硬。如:「鐵拳」、「銅牆鐵壁」。
堅定不變的。如:「鐵證」、「鐵漢」、「鐵石心腸」、「鐵面無私」。
必定。如:「鐵定」。
黑灰色的。如:「鐵灰色」、「他的臉色鐵青,好像很生氣的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揭示或標誌用的告示板。如:「招牌」、「門牌」、「告示牌」。
標示符號的識別證。如:「牌照」、「牌號」、「號碼牌」、「制服上的名牌」。
一種賭具。如:「撲克牌」、「麻將牌」。
商標。如:「名牌衣飾」、「你用什麼牌子的化妝品?」
神位。如:「神主牌」、「祖先牌位」。
詞或曲的曲調名稱。如:「詞牌」、「曲牌」。
擋箭牌:A>古代用來遮擋飛箭的兵器。B>比喻藉以推卸、掩飾的人或理由。如:「好漢做事好漢當,你不要每次都拿我來當擋箭牌。」
靖難之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孺等氣節之士,也開啟了宦官干政之局。太祖曾用宦官為皇帝耳目,但對宦官的控制也不輕忽,曾在宮門設置三尺鐵牌,上書:「內臣不得干預政事」,也禁止宦官與外臣來往。並且設立祕密警察機構「東廠」,長官由宦官擔任。東廠不僅監視文武百僚,也監視一般人民的日常生活,甚至連經濟動向和價格都受其調查。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明太祖、朱棣、方孝孺英文關鍵字:Hongwu Emperor、Yongle Emperor、Fang Xiaoru 出處李永熾/著。中國全集2歷史中國,1982年出版,頁193~194。錦繡出版社有限公司。
地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區域、地段。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三.天曉諸人入市》:「每日交五更,諸寺院行者打鐵牌子或木魚循門報曉,亦各分地分,日間求化。」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一折:「這幾日于山頂上觀見中原地分,旺氣非常,當有真命活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