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3027 收藏人次:3147950
1.將金屬鎔化倒入模型中冷卻凝固,做成各種器物。如:「錢」、「銅」。《國語.齊語》:「美金以劍戟。」
2.造就、培養。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徵聖》:「陶性情,功在上哲。」唐.李商隱〈喜舍弟羲叟及第上禮部魏公〉詩:「寧同魯司寇,惟一顏回。」
3.造成、釀成。如:「成大錯」。
國名。故址約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肥城縣鄉。
成大錯     
瀏覽人次:9244 收藏人次:693777
唐朝羅紹威任節度使時,請朱全忠為其消滅驕橫的牙軍。事成,朱全忠仍不撤離,並向羅紹威要求給養,致使其府庫一空、兵力衰竭。羅紹威後悔莫及,乃感慨道:「合六州四十三縣鐵,不能為此錯也。」錯,銼刀,雙關語指錯誤。典出《資治通鑑.卷二六五.唐紀八十一.昭宣帝天祐三年》。後用以比喻造成重大而無法挽回的錯誤。如:「為償賭債,他竟做出綁票勒索的勾當,成大錯!」
    
瀏覽人次:4856 收藏人次:0
用土作胚模以造銅器。比喻造就人才。如:「這所大學陶出不少優秀的人才。」
    
瀏覽人次:3234 收藏人次:353858
將金屬熔融後,注入特定形狀的模中,待其冷卻凝固後,便可從模具中取出成物品的方法。
山煮海     
瀏覽人次:2047 收藏人次:237299
採山裡的銅成錢幣,取海水煮成食鹽。語本《史記.卷一○六.吳王濞傳》:「即山錢,煮海水為鹽。」用以形容努力開發、利用自然資源。宋.蘇軾〈表忠觀碑〉:「而吳越地方千里、帶甲十萬,山煮海、象犀珠玉之富,甲于天下。」
群英     
瀏覽人次:1947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1499 收藏人次:0
將金、銀、銅、鐵等材料鎔化後,造成人物、花鳥、走獸等造形,稱為「鎔」。
    
瀏覽人次:1035 收藏人次:843144
生鐵的別名。參見「生鐵」條。
    
瀏覽人次:66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063~1120)字方回,自號慶湖老人,北宋河南人。其詞內容豐富,風格開朗而多變。詩作的數量頗多,且體裁豐富,是婉約派的重要詞人之一。傳世者有《慶湖遺老集》。
    
瀏覽人次:633 收藏人次:0
將液態的材料注入模子裡,以凝固成形,成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