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闍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阿闍梨」的簡稱。參見「阿闍梨」條。《水滸傳》第四五回:「是師兄海闍黎裴如海,一個老誠的和尚。」《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雖是老和尚先開方便之門,爭是小闍黎漫領菩薩之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眾多的。如:「黎民」、「黎首」、「黎庶」。
即將、接近。如:「黎明」。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分布於廣東、廣西兩省,而以海南島黎母嶺下人數最多。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城門上的平臺。《詩經.鄭風.出其東門》:「出其闉闍,有女如荼。」漢.毛亨.傳:「闍,城臺也。」唐.孔穎達.正義:「闍,是城上之臺,謂當門臺也。」
參見「阿闍梨」條。
拋磚引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景德傳燈錄.卷一○.趙州觀音院從諗禪師》1>有人與師遊園,見兔子驚走。問云:「和尚是大善知識,為什麼兔子見驚?」師云:「為老僧好殺。」僧問:「覺華未發時,如何辨真實?」師云:「開也。」僧云:「是真是實?」師云:「真是實,實是真。」僧云:「什麼人分上事?」師云:「老僧有分,闍黎有分。」僧云:「某甲不招納是如何?」師佯不聞,僧無語。師云:「去。」師院有石幢子被風吹折,僧問:「陀羅尼幢子作凡去?作聖去?」師云:「也不作凡,亦不作聖。」僧云:「畢竟作什麼?」師云:「落地去也。」師問一座主,講什麼經?對云:「講涅槃經。」師云:「問一段義得否?」云:「得。」師以腳踢空,吹一吹,云:「是什麼義?」座主...
拖泥帶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拖泥帶水」原本的意思是身上被泥、水沾汙,不利行動。可用於比喻糾纏牽扯。此義可見於《景德傳燈錄.卷七.蒲州麻谷山寶徹禪師》中記載的一段對答:僧人問寶徹禪師什麼是佛法大意?禪師沒有回答。僧人只好去問石霜禪師,結果石霜禪師回答:「主人勤拳帶累,闍黎拖泥帶水。」這裡「拖泥帶水」是糾纏牽扯,因而無法直探禪的本源之意。另外在《五燈會元.卷三.麻谷寶徹禪師》,也可見到「主人擎拳帶累,闍黎拖泥涉水」這兩句話,只是用字有些不同,其實意思是一樣的,但是這個語義只見於此。後來「拖泥帶水」這句成語,則多用來比喻言辭或行為不乾脆。
規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典式、法則,共同遵守的條文規範。如:「大家應遵守交通規則。」唐.李群玉〈湘中別成威闍黎〉詩:「至哉彼上人,冰霜凜規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毀滅、削平、刪除。如:「剗平」、「剗除」。《文選.揚雄.劇秦美新》:「剗滅古文,刮語燒書。」《後漢書.卷四四.胡廣傳》:「今以一臣之言,剗戾舊章,便利未明,眾心不猒。」
參見「一剗」條。
侍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侍奉長老的僧徒。《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陳可常在長老座下做了第二位侍者。」《董西廂》卷一:「添香侍者似風狂,執磬的頭陀呆了半晌,作法的闍黎神魂蕩颺。」
阿闍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用語。指能教授弟子法式,糾正弟子行為,並為其模範的人。為梵語ācārya的音譯。意譯為軌範師。《四分律》卷三四:「阿闍梨於弟子,當如兒想;弟子於阿闍梨如父想。」也譯作「阿遮利那」。簡稱為「闍黎」。
引玉拋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也。」僧云:「是真是實?」師云:「真是實,實是真。」僧云:「什麼人分上事?」師云:「老僧有分,闍黎有分。」僧云:「某甲不招納是如何?」師佯不聞,僧無語。師云:「去。」師院有石幢子被風吹折,僧問:「陀羅尼幢子作凡去?作聖去?」師云:「也不作凡,亦不作聖。」僧云:「畢竟作什麼?」師云:「落地去也。」師問一座主,講什麼經?對云:「講涅槃經。」師云:「問一段義得否?」云:「得。」師以腳踢空,吹一吹,云:「是什麼義?」座主云:「經中無此義。」師云:「五百力士揭石義,便道無。」大眾晚參,師云:「今夜答話去也,有解問者出來。」時有一僧便出禮拜,師云:「比來拋磚引玉,卻引得個墼子2>。」 〔注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