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51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阿闍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用語。指能教授弟子法式,糾正弟子行為,並為其模範的人。為梵語ācārya的音譯。意譯為軌範師。《四分律》卷三四:「阿闍梨於弟子,當如兒想;弟子於阿闍梨如父想。」也譯作「阿遮利那」。簡稱為「闍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迎合、偏坦。如:「阿附」、「阿私」、「阿諛」、「剛正不阿」。
彎曲的地方。如:「山阿」、「河水之阿」。
阿拉伯:阿拉伯半島的簡稱。位於亞洲西南部,介於波斯灣與紅海之間。少河流多沙漠,中部為乾旱地區,沿海土地肥沃,島上居民大多信奉回教。
語助詞,加在稱謂上。如:「阿伯」、「阿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阿闍梨」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開白花。果實球形,果肉稍硬,味甜可口。如:「水梨」、「孔融讓梨」。
拖泥帶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本為佛教禪宗語。比喻糾纏牽扯,因而無法直探禪的本源。語出《五燈會元.卷一五.開先善暹禪師》:「一棒一喝,猶是葛藤,瞬目揚眉,拖泥帶水,如何是直截根源?」後用來指做事不乾脆俐落,或說話、寫文章不夠簡潔。也作「帶水拖泥」。
2.被泥、水沾汙。《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見這日天雨,料是婆子在家,拖泥帶水的進城來問個消息。」
闍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阿闍梨」的簡稱。參見「阿闍梨」條。《水滸傳》第四五回:「是師兄海闍黎裴如海,一個老誠的和尚。」《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雖是老和尚先開方便之門,爭是小闍黎漫領菩薩之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