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28.37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過失。《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次之又不能拾遺補。」
2.官職的空位。宋.陳善《捫蝨新話.上集.卷一.前輩讀書不似今人滅裂》:「適有一美,二人競欲得之。」
1.虧損。《禮記.禮運》:「三五而盈,三五而。」
2.短少。宋.歐陽修〈與十二侄書〉:「吾不此物。」
1.未足數的。《舊唐書.卷九二.韋陟傳》:「員既少,取士良難。」
2.脫漏的。如:「文」、「字」。
1.古代宮門外兩邊供瞭望的樓臺,中有通道。《史記.卷八.高祖本紀》:「蕭丞相,營未央宮,立東、北、前殿、武庫、太倉。」唐.白居易〈長恨歌〉:「九重城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
2.泛指帝王居住的地方。《莊子.讓王》:「身在江海之中,心居乎魏之下。」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待重頭收拾舊山河,朝天。」
3.姓。如漢代有翊。
付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如,助詞詞尾;如,脫落、空缺。「付之如」,讓它空著。如:「對於所不知道的,只好付之如,暫不論述。」
2.指某些應該有的卻仍缺乏。如:「目前有些偏鄉學校的資訊教學設備,尚付之如。」
裨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助於缺失的改善。如:「公司員工以後若能凡事先協調溝通,做好準備工作,必能裨補漏。」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咨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漏,有所廣益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缺。如,語助辭。如指空下來。《論語.子路》:「君子於其所不知,蓋如也。」後多用以指散失、遺漏。如:「老成凋謝,文獻如,使得修史的工作倍加艱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宮門外的望樓。宮指天子所居的宮殿。因門外有兩,故稱為「宮」。《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高祖還見宮壯甚,怒。」
2.建築富麗堂皇的宮殿。《西遊記》第五回:「走出瑤池、踉踉蹡蹡誤入老君宮,又把他五個葫蘆金丹也偷喫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論語.子路》:「君子於其所不知,蓋如也。」指不勉強談論不知或不擅長的事理。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銘箴》:「然矢言之道蓋,庸器之制久淪,所以箴銘異用,罕施於代。」
拾遺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彌補疏漏、匡正過失。《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不能納忠效信,有奇策才力之譽,自結明主。次之又不能拾遺補,招賢進能,顯巖穴之士。」《清史稿.卷四二一.李菡傳》:「夫獻可替否,宰相之責也;拾遺補,諫官之職也。」
多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雖然博學多聞,遇到不懂的地方,仍須存疑。語出《論語.為政》:「多聞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後泛指謙虛謹慎的學習態度。《新唐書.卷一六二.獨孤及傳》:「然則多聞疑,不恥下問,聖人之心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宮門外的門,為懸示法令的地方。後亦作為朝廷的代稱。《莊子.讓王》:「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之下。」。《幼學瓊林.卷三.宮室類》:「書室曰芸窗,朝廷曰魏。」
心在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宮門外的樓觀,其下兩旁懸布法令,因用以代稱朝廷。語本《莊子.讓王》:「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之下。」心在魏指不論身在何處,仍關心國事。也作「心瞻魏」、「心馳魏」、「心存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