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關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身體中骨與骨相銜合而可轉動的部分。如:「膝關節」、「指關節」。
2.事情進展的重要階段。如:「現在正是勝敗存亡的關節,凡事都要更加小心,以免功虧一簣。」
3.暗中請託、賄賂。《宋史.卷三一六.包拯傳》:「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
4.暗號。明.葉憲祖《易水寒》第四折:「我想燕人不曉秦聲,不免即在琴聲之內,暗送一個關節。」
5.計謀。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三折:「你為公差事來到這裡,不知你怎生做兀的關節?」
屈戌關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剖學名詞。單軸性關節。只能屈曲和伸展,如肘、膝、踝、指以及趾等關節
關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剖學名詞。是由脛骨、腓骨、足跟骨以及距骨等所形成的關節。此關節為螺旋關節。踝關節運動包括:橫軸上的屈伸動作、矢狀軸上的內翻和外翻動作、以及足背屈20度和足底屈45度等運動。踝關節有強厚韌帶為補強。內側有三角韌帶,外側有由前、後距腓韌帶以及跟腓韌帶等三條韌帶分散組成的側韌帶。踝關節過度內翻(足底向內側),容易引起外側韌帶扭傷。踝關節有支撐與確保身體安定的緩衝作用。直接與地面接觸,隨時可以將地面變化情形傳回中樞神經,有視覺無可代償的維持姿勢作用。舞者足尖蹎立時,踝關節必需承受體重很大的壓力。尤其是跳躍著地時,通過腿以及足步的傳達,踝關節必需承受約5∼8倍的身體重量。
打通關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用不法手段,暗中請託。《儒林外史》第四○回:「宋家曉得這事,慌忙叫小司客具了一個訴呈,打通了關節。」也作「打關節」。
車軸關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剖學名詞。圓柱狀的關節頭,構成骨長軸上的車輪狀,相對應的骨關節窩是半圓形的骨側面,關節頭在關節窩之處旋轉,是一軸之關節(上橈尺骨關節的橈骨頭的旋轉以及第一頸椎和第二頸椎的牙狀突間的關節等)。這種關節只能在一個軸上旋轉(rotation)。
鞍狀關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剖學名詞。指關節形態分類之一種。由兩骨末端相接,有如馬鞍之形狀,故稱之為鞍狀關節。其作用可以向雙軸方向運動,不但運動可動性大,關節囊也獨立。拇指的腕掌關節(cm-joint;拇指掌骨與大多角骨間之關節),就屬鞍狀關節
關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剖學名詞。關節至少由兩個關節體(骨骼)構成,大部分情形關節體覆蓋有玻璃性透明軟骨,覆蓋有軟骨層關節體的部分,稱為關節面。
關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脛骨與跗骨的關節
關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剖學名詞。由股骨頭和髖臼所形成。與肩關節比較,髖關節運動較受限制。但因有深的球狀關節關節囊堅固,帶給下肢有高度的安定性,也是支撐體重運動的最大原動力。髖關節的強度主要依賴附著於邊緣的纖維軟骨性的關節盂,擴大與關節物體的接觸面積,依賴韌帶維護與支持,髖關節形態與骨的發育影響其運動功能。借助於股直肌、縫匠肌、臀大肌、臀小肌、臀中肌以及大腿內轉肌群等而活動。
關節可動域測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醫學名詞。關節生理學性的活動範圍,稱之為關節可動域測驗。以關節解剖學性的肢位為基本肢位零度時,則運動時肢位的表示,是指從基本肢位到運動所經過的路徑。例如肘關節的動作,正常人肘關節彎曲角度為145°,伸展為0°。關節長時間不使用,動作會惡化,復健第一步就是進行關節可動域的訓練。用自己力量可以活動的範圍,稱之為自動可動域(action-ROM)。不是自己力量必需借助於他人力量活動的範圍,稱之為被動可動域(passive-ROM)。測驗關節可動域,稱之為關節可動域測驗。測量關節可動域,通常是將量角計放置於兩肢段之夾角,量角計兩臂對準肢段軸線,測量關節可活動最大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