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73.90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通關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用不法手段,暗中請託。《儒林外史》第四○回:「宋家曉得這事,慌忙叫小司客具了一個訴呈,打通了關節。」也作「打關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掩閉、閉合。與「開」相對。如:「關門」、「關窗戶」。
使進行中的動作或功能停止。如:「關燈」、「關電視」、「將冷氣關了」。
拘禁。如:「他被關了。」、「把鳥關在籠裡。」
牽連。如:「相關」、「事關緊要」。
進出的重要據點。如:「關卡」、「邊關」、「關口」、「海關」。
事物或時間演進過程中的重要階段、時候。如:「年關」、「難關」、「關鍵」、「緊要關頭」。
顧念。如:「關心」、「關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暢、不阻塞。如:「通暢」、「通順」。
使順暢。如:「通馬桶」、「通水管」。
交流、往來、交往。如:「通敵」、「通航」、「通信」、「通車」、「通商」、「流通」、「互通有無」。
到達。如:「通往」、「條條大路通羅馬」。
全部、整個、都。如:「通宵」、「通通上去」、「通盤考量」。
明白、了解、懂得。如:「通曉」、「精通」、「通情達理」。
淵博。如:「通才」、「通人」。
熟悉某種事物的人。如:「中國通」、「萬事通」。
報告、告知、傳達。如:「通報」、「通知」。
普遍的、共同的。如:「通病」、「通行」、「通性」、「通稱」、「通俗」。
量詞:A>用於計算文書、電訊數量的單位。如:「一通電話」、「三通電報」。B>用於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如:「擂鼓三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莖上分段長葉的部位。如:「竹節」、「松節」、「盤根錯節」。
動物骨頭相連接的部分。如:「骨節」、「關節」。
詞語的單位或文章的段落。如:「章節」、「多音節」、「單音節」、「第一章第二節」。
音樂的拍子。如:「節拍」、「節奏」、「音節」。
時令的區分。如:「節令」、「季節」、「二十四節氣」。
民俗或國定的紀念日。如:「節慶」、「春節」、「中秋節」、「雙十節」、「兒童節」、「逢年過節」。
儀式、規矩。如:「禮節」、「不修小節」、「繁文縟節」。
減少、省略。如:「節錄」、「節制」、「節食」、「節省」、「節約」、「開源節流」。
事情的經過情形。如:「情節」、「細節」。
操守、品行。如:「節操」、「志節」、「高風亮節」。
量詞:A>用於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如:「今天上了三節課。」B>用於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如:「這列火車共有十二節車廂。」C>用於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如:「本文共分三節。」、「國歌共有二十一小節。」
關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事情的關鍵處。[例]他因企圖行賄打通關節,結果吃上了官司。
打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除去阻隔使相貫穿通連。如:「里長請清潔隊來打通堵塞的水溝。」《醉醒石》第八回:「『三十六著,走為上著』,自己換了衣帽,連婢妾也叫穿了男衣,打通後牆逃卻。」《綠野仙蹤》第二回:「正面三間房,兩間是打通的,擺設的極其精雅,可謂明窗淨几。」
2.用財物暗中請託,藉以消除阻礙。如:「他用盡方法,終於打通管道,獲得一些內部的消息。」《紅樓夢》第九九回:「奴才聽見不但是托了知縣,還求璉二爺去花了好些錢各衙門打通了才提的。」《醒世姻緣傳》第三三回:「聽事吏是兄,門子是弟,禮房先生是朋友,直堂書辦是至親,皂隸快手都是相識,把這些關節打通,你纔得與那官府講話。」
3.舊時北京觀眾給臺上表演人員喝倒采叫「打通」。
通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暗地請託,打通關節。《後漢書.卷四三.樂恢傳》:「後永以事被考,諸弟子皆以通關被繫,恢獨曒然不汙於法,遂篤志為名儒。」
鋪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為求事情順利進行,先打通關節或預作安排。如:「有意參選的人,平日就要廣結善緣,為競選鋪路。」
打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賄賂、打通關節。《水滸傳》第一二回:「過數日,央人來樞密院打點理會本等的勾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