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電視     
瀏覽人次:1639 收藏人次:247955
1.將影像及聲音,藉由電波傳送,再以接收器還原播出的電訊系統。其影像的傳播原理,首先是將畫面轉化成許多稱為圖素的小點,然後逐點轉換為相應的電視訊號,透過發射器或電纜傳播出去,而接收器在接收到訊號後,再逐點同步的掃描還原於映像管上,便能使原像重現。一般分為有線電視與無線電視兩種。
2.藉映像管或其他顯像屏幕顯示畫面的器材。也稱為「電視機」。
電視傳送方式     
瀏覽人次:794 收藏人次:0
  電視傳送方式的最簡單的分類方法,就是分成有線電與無線電兩大類;另外也可以依照傳送方式的特質來區分,可以分成無線電廣播電視(broadcast TV)、有線電視(cable TV)、閉路電視(closed-circuit TV)、微波電視(microwave TV)與直播衛星(direct-broadcast satellite TV)等不同的傳送方式。
  廣播電視以無線電波來傳送的方式,是最傳統的一種做法,主要使用特(極)高頻(VHP)與超高頻(UHF)中指定的頻率波段,其中特(極)高頻包含電視第二到第十三頻道,超高頻則包括第十四到第五十九頻道;每個電視頻道寬六兆赫(MHz),...
有線電視     
瀏覽人次:468 收藏人次:0
以有線方式傳送節目的電視。主要以大天線將遠處或較弱的電視訊號接收,然後以電纜傳送到用戶家裡。
錄影(電視)攝影機     
瀏覽人次:355 收藏人次:0
  錄影(電視)攝影機是透過光電效應,將光學影像轉換為電子訊號的設備,經由電視攝影機拍攝的訊號,可立即以電視播放,也可用磁帶錄製下來再加以播放。
  電視攝影機的基本構造包括:變焦鏡頭(zoom lens)、濾鏡(filter)、分光鏡或分光稜鏡(prism)、攝像管(pick up tube)或雙攝像板、處理訊號的電子電路、操作面板及按鍵、觀景器(viewfinder)、麥克風(microphone)等部分。變焦鏡頭用以取景、對焦、控制光線及景深,濾鏡用以校正色溫(color temperature),分光稜鏡將單一影像分成三個影像(紅、綠、藍三個影像),成像在攝像管或雙攝像板上的...
公共電視     
瀏覽人次:345 收藏人次:0
僅考慮是否合於公共利益,而不計較政府、政權、商業利益的國營電視廣播。此乃英國廣播公司(BBC)第一任總理雷斯勛爵創於西元一九二六年。我國公共電視則於民國七十三年五月二十日開播。縮稱為「公視」。
開路電視     
瀏覽人次:340 收藏人次:0
  開路電視是一種電視訊號傳送方式,利用固定頻道,以廣播(Broadcasting)方式傳送,凡是在其播映電波涵蓋範圍的電視接收器(電視機),只要調到其使用的播映頻道,便可接收其節目。因為利用無線電波傳送電視訊號,傳送點與接收點間並無電纜直接連接,因此亦稱為無線電視
  開路電視與閉路電視(Closed-Circuit Television)是相對的,閉路電視的傳播對象受限於與播送系統間經由同軸電纜、光纖、或微波直接傳送的電視接收器(電視機)或監視器,其對象是撰擇性的觀眾。而開路電視是採用廣播方式傳送,其對象是開放的廣泛大眾。
  開路電視採用特高頻(Very High ...
SECAM電視系統     
瀏覽人次:328 收藏人次:0
  SECAM電視系統為法國法蘭斯氏(Henri De France)所發明的彩色電視系統 ,英文譯稱為Sequence and Memory,國內曾譯為順序彩色記憶系統,但一般均直稱為SECAM系統,或稱為法制電視系統。
  SECAM電視系統使用國家包括法國、獨立國協、摩洛哥、波蘭、伊拉克、黎巴嫩等。其掃描線為819條,圖場(Field)與圖框(Frame)數每秒分別為50與25個,與德制的PAL系統相同,畫質較525條掃描線的美制NTSC電視系統以及德制625條的PAL系統細緻。其原理與NTSC系統相似,可說是由NTSC改良的系統。
  此類電視系統是電視臺所有製作與...
電視教學法     
瀏覽人次:302 收藏人次:0
電視是現代社會甚為普遍且重要之傳播工具與生活品。電視教學之價值在傳統之學校教育中,也獲得相當之重視。電視教學可擴大及改進學校教學之效果。電視是一種傳播媒介,必須審慎地安排教育科目。可透過一個人或依組人員之演講或示範,介紹給預定之教學對象或無數之收聽觀眾。利用
電視     
瀏覽人次:298 收藏人次:0
將人物影像、聲音利用電纜或無線電傳到遠處,經接收後再藉映像管或其他顯像屏幕及喇叭顯示畫面、聲音的電訊裝置。如:「隨著科技的進步,電視機的功能愈來愈多了。」也稱為「電視」。
閉路電視     
瀏覽人次:292 收藏人次:0
將影像的訊號經由有線傳遞,再顯示於電視螢幕的系統。係在特定的區域進行視訊的傳輸,並只有在固定的迴路設備裡播放,例如以前的錄影機,或是一般大樓的監視器。這類的播放模式稱作「閉路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