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5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去毛加工製成的柔軟獸皮。《楚辭.屈原.卜居》:「將突梯滑稽,如脂如,以潔楹乎?」
2.姓。如唐代有應物。
編三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熟皮。舊時或用以編聯簡冊。「編三絕」本指孔子勤讀《易經》,致使編聯竹簡的皮繩多次脫斷。典出《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後用來比喻讀書勤奮,刻苦治學。《抱朴子.外篇.自敘》:「聖者猶編三絕,以勤經業。」《漢書.卷八八.儒林傳》:「蓋晚而好易,讀之編三絕,而為之傳。」也作「三絕編」。
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737~830?)唐京兆(今陝西省長安縣)人。性高潔,工詩,尤長於五言,其詩閒澹簡遠似陶淵明。玄宗時官左司郎中,德宗時出任蘇州刺史,世稱為「蘇州」。著有蘇州集。
佩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皮帶,具舒緩的意思。弦,弓弦,有緊張的意思。佩佩弦指佩戴著弦,用以警戒自己。語本《韓非子.觀行》:「西門豹之性急,故佩以自緩;董安于之心緩,故佩弦以自急。」今引申為樂聞規勸。
呂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前?~235)戰國時秦人。本為商賈,因有功於秦莊襄王,而為秦相,後封文信侯。曾以有孕之姬獻給莊襄王,生子政,即秦始皇。始皇時尊為仲父,後與太后私通,畏罪自殺。居相位時,曾使門客著《呂氏春秋》一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熟皮。舊時或用繩編聯簡冊,因此「編」可以作為書籍的代稱。《晉書.卷七五.列傳.韓伯》:「協宣尼之遠契,翫道編。」元.翁森〈四時讀書樂〉詩其四:「坐對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
伯的理性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伯的理性化理論(一)目的:用於描述西方現代社會如何朝向理性化發展,就是如何被效率、可預測性、可計算性以及非人性技術的控制所支配,所謂理性化的模式就是科層制。(二)形式理性:行動者在受規則、規律以及龐大的社會結構的形塑時,尋找最理想的方式達成本身所欲求的目標。(三)重要性:形式理性之形成是世界歷史的重要發展:過去價值理性,人們信奉或模糊與普遍遵循的價值體系,作為尋找達成目的的機制(如宗教)。1. 行動者利用制度化規則,協助判斷怎麼做比較恰當。2. 給予行動者極少的選項來選擇完成目標的方式。 特點(目的、理想面)1. 最...
三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勤奮好學。參見「編三絕」條。元.鮮于必仁〈折桂令.送朝昏雪案螢燈〉曲:「送朝昏雪案螢燈。三絕編,萬古群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字端己,生卒年不詳,前蜀杜陵(今陝西省長安縣東南)人。本為唐末進士,後入蜀依附王建,掌書記。及王建據蜀稱帝,蜀開國制度皆莊所定,累官吏部尚書,同平章事,諡文靖,工詩詞。著有《浣花集》,所為〈秦婦吟〉長詩,尤有名於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胡語的音譯。佛教的護法神,南方增長天王的八大神將之一。在中國寺院通常將之安置在天王大殿彌勒菩薩之後,面對著釋迦牟尼佛像。形像一般是童子面,身披甲冑,手持金剛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