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項背相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項,頸項。背,背脊。項背相望形容人數眾多,前後相繼不絕。《後漢書.卷六一.左雄傳》:「項背相望,與同疾疢,見非不舉,聞惡不察。」也作「肩背相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希盼。如:「希望」、「盼望」、「望子成龍」。
心願。如:「願望」。
向遠處看。如:「遠望」、「瞻望」、「眺望」、「一望無際」。
名聲。如:「名望」、「聲望」。
拜訪、探訪。如:「拜望」、「探望」。
向。如:「望前看」、「望前走」。
接近。如:「坐三望四」。
滿月。如:「朔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胸部的後面,從後腰以上到脖子以下的部位。如:「背痛」、「虎背熊腰」。
泛指物體的反面或後面。如:「刀背」、「背面」、「手背」。
用背部對著。如:「背山面海」、「背著太陽」、「背水一戰」。
離開、拋棄。如:「背棄」、「離鄉背井」。
違反。如:「背叛」、「違背」、「背約」、「背信忘義」。
躲避、瞞著。如:「背地裡」、「你是不是背著我幹了什麼壞事?」
默念、記憶。如:「背書」、「背誦」、「背臺詞」。
運氣不好。如:「最近手氣真背。」
聽力不好。如:「耳背」、「背聽」。
負荷、擔負。如:「背小孩」、「背黑鍋」、「背負重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脖子。如:「項鍊」、「項圈」、「項上人頭」。
錢、經費。如:「款項」、「進項」。
條款、種類。如:「注意事項」、「逐項討論」。
量詞。用於計算事物分類或件數的單位。如:「十項建設」、「女子七項運動」。
相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互望、相對。《文選.古詩十九首.青青陵上栢》:「兩宮遙相望,雙闕百餘尺。」
2.互相連屬,絡繹不絕。《宋書.卷八九.袁粲傳》:「敦逼備至,中使相望。」
人山人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泄不通、比肩繼踵、人聲鼎沸、接踵摩肩、門庭若市、戶限為穿、車水馬龍、肩摩轂擊、萬人空巷、張袂成蔭、項背相望、揮汗成雨、履舄交錯、熙熙攘攘、川流不息 相反詞門可羅雀 例句每到連續假日,觀光景點都會人山人海。
肩摩踵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數眾多,前後相繼不絕。參見「摩肩接踵」條。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八.嘲回回》:「一日娶婦,其昏禮絕與中國殊。雖伯叔姊妹,有所不顧。街巷之人,肩摩踵接,咸來窺視。」
年度小說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對文壇而言  若干年後,讀者可由一系列的年度小說選了解其風貌的變遷和態勢,等於給小說界做了一項「項背相望、集腋成裘」的工作。 結語   年度小說是一項為文學留史、向歷史負責的工作。並期望所有創新的小說,都能突破舊作,超越前賢,建立起真正屬於現代人類的文學作品;也希望藉由「年度小說選」的編印,激發起社會大眾對文學的愛好與正確體認。 參考資料 隱地 編:《年度小說選資料篇》,爾雅叢書,民72年。
肩背相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數眾多,前後相繼不絕。《清史稿.卷五○六.疇人傳一.序》:「一時承學之士,蒸蒸嚮化,肩背相望。」也作「項背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