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6.26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頓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頭叩地而拜。《史記.卷六七.仲尼弟子列傳.端木賜》:「句踐頓首再拜曰:『孤嘗不料力,乃與吳戰,困於會稽,痛入於骨髓,日夜焦脣乾舌,徒欲與吳王接踵而死,孤之願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奉申納幣之敬,子婿韓師愈頓首百拜。」
2.書簡表奏用語,表示致敬。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遲頓首,陳將軍足下。」《三國演義》第一○五回:「福頓首泣奏丞相已亡;將丞相臨終言語,細述一遍。」
3.謂整理頭髮。《韓非子.初見秦》:「其頓首戴羽為將軍,斷死於前,不至千人,皆以言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頭或足叩地。如:「頓首」、「頓腳」。唐.杜甫〈兵車行〉:「牽衣頓足攔道哭,哭聲直上干雲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頭、腦袋。如:「頓首」、「叩首」、「昂首闊步」、「搔首弄姿」。
平步青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乃吾相張君也。」須賈大驚,自知見賣,乃肉袒行,因門下人謝罪。於是范雎盛帷帳,侍者甚眾,見之。須賈1>頓首2>言死罪,曰:「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賈不敢復讀天下之書,不敢復與天下之事。賈有湯鑊之罪,請自屏於胡貉之地,唯君死生之!」 〔注解〕 (1) 須賈:戰國時魏國人。生卒年不詳,為魏中大夫。 (2) 頓首:以頭叩地而拜。
擢髮難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列傳.范雎》范雎既相秦,秦號曰張祿,而魏不知,以為范雎已死久矣。魏聞秦且東伐韓、魏,魏使須賈於秦……須賈大驚,自知見賣,乃肉袒行,因門下人謝罪。於是范雎盛帷帳,侍者甚眾,見之。須賈頓首言死罪,曰:「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賈不敢復讀天下之書,不敢復與天下之事。賈有湯鑊之罪,請自屏於胡貉之地,唯君死生之!」范雎1>曰:「汝罪有幾?」曰:「擢賈2>之髮以續賈之罪,尚未足。」 〔注解〕 (1) 范雎:西元前?∼前225,字叔。戰國時策士,魏人,善口辯,以遠交近攻的策略遊說秦昭王,昭王悅,官拜秦相,封應侯。雎,音ㄐㄩ。 (2) 賈:須賈,戰國時魏國中大夫,生卒年不詳。
誠惶誠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為臣子對君上申述時的敬詞。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臣某誠惶誠恐,頓首頓首。」《大宋宣和遺事.元集》:「臣呂誨誠惶誠恐,百拜奏于皇帝陛下。」後用以形容內心非常惶恐不安。如:「他那天為啥誠惶誠恐的頻頻謝罪?平時趾高氣揚的神氣都消聲匿跡了。」也作「誠惶誠懼」、「誠恐誠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停止、止息。《老子》第二八章:「為天下谷,常德乃足,復歸於樸。」《史記.卷一○二.張釋之傳》:「釋之免冠頓首謝曰:『法如是足也。』」
目不交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一○一.袁盎鼂錯列傳.袁盎》淮南王至雍,病死,聞,上輟食,哭甚哀。盎入,頓首請罪。上曰:「以不用公言至此。」盎曰:「上自寬,此往事,豈可悔哉!且陛下有高世之行者三,此不足以毀名。」上曰:「吾高世行三者何事?」盎曰:「陛下居代時,太后嘗病,三年,陛下不交睫,不解衣,湯藥非陛下口所嘗弗進。夫曾參1>以布衣2>猶難之,今陛下親以王者脩之,過曾參孝遠矣。夫諸呂用事,大臣專制,然陛下從代乘六乘傳馳不測之淵,雖賁育之勇不及陛下。陛下至代邸,西向讓天子位者再,南面讓天子位者三。夫許由一讓,而陛下五以天下讓,過許由四矣。且陛下遷淮南王,欲以苦其志,使改過,有司衛不謹,故病死。」於是上乃解,曰:「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隱去、離開。如:「避世」、「避諱」。《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荊軻坐定,太子避席頓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叩頭、頓首。如:「磕頭」。《老殘遊記》第一四回:「翠環聽罷,趕緊忍住淚,骨鼕骨鼕替他們每人磕了幾個響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