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頹廢     
瀏覽人次:6035 收藏人次:711606
2.精神萎靡不振。如:「他自從雙親過世後,精神就一直頹廢不振。」
    
瀏覽人次:19143 收藏人次:6733196
2.委靡不振的樣子。如:「頹廢」、「頹喪」。
    
瀏覽人次:11518 收藏人次:2723417
捨棄不用。如:「報廢」、「廢除」、「廢止」、「半途而廢」。
沒有用處的。如:「廢紙」、「廢話」、「廢水」、「廢物利用」。
肢體殘缺或功能不健全。如:「殘廢」。
衰敗、毀壞。如:「百廢待興」。
靡靡之音     
瀏覽人次:35219 收藏人次:1244180
靡靡,頹廢淫蕩。靡靡之音是指商紂時頹廢淫蕩、使人沉溺享樂而忽略國事,進而導致亡國之樂曲。見《韓非子.十過》。《聊齋志異.卷四.羅剎海市》:「馬即起舞,亦效白錦纏頭,作靡靡之音。」後指令人頹廢、喪志的音樂。如:「常聽靡靡之音,會讓人放縱或意志消沉。」也作「糜糜之音」、「靡靡之樂」。
醉生夢死     
瀏覽人次:22804 收藏人次:203444
近義:花天酒地,紙醉金迷,渾渾噩噩,燈紅酒綠反義:生氣勃勃,朝氣蓬勃,奮發圖強辨似: 「醉生夢死」及「花天酒地」都有生活頹廢的意思。 「醉生夢死」側重於表達迷糊、消沉的樣子,除用來比喻生活狀況,亦可用來比喻生活態度;「花天酒地」則側重於表達荒淫、放蕩、糜爛的生活實況,不可用來修飾生活態度。 醉生夢死 花天酒地 辨似例句 ○ ㄨ 有理想、有抱負的人每每胸懷大志,奮發圖強,絕不願意一輩子~,渾渾噩噩地虛度過去? ㄨ ○ 他整天三朋四友,~,不務正業地鬼混,如何能有成就?
沮喪     
瀏覽人次:14766 收藏人次:2456289
失望灰心。唐.杜甫〈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舊五代史.卷三四.唐書.莊宗本紀八》:「帝聞諸軍離散,精神沮喪,至萬勝鎮即命旋師。」
消極     
瀏覽人次:9443 收藏人次:128243
逃避現實,意志消沉。如:「自從落榜後,他一直很消極。」「她做任何事情的態度都很消極。」
頹喪     
瀏覽人次:7888 收藏人次:1530516
消極頹廢的樣子。《紅樓夢》第七六回:「詩固新奇,只是太頹喪了些。你現病著,不該作此過於淒清奇譎之語。」
頹唐     
瀏覽人次:7019 收藏人次:965586
委靡不振。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夏侯太初朗朗如日月之入懷,李安國頹唐如玉山之將崩。」
可悲     
瀏覽人次:6088 收藏人次:0
令人悲傷。漢.王襃〈洞簫賦〉:「誠可悲乎,其不安也。」晉.陸機〈歎逝賦〉:「雖不寤其可悲,心惆焉而自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