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頹廢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uí fèi
解釋:
  1. 意志消沉、精神衰敗。
    【例】頹廢的人終將不能成就大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頹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振作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uí fèi
解釋:
1.衰頹、倒塌。
2.精神萎靡不振。如:「他自從雙親過世後,精神就一直頹廢不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頹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lache
作者: 曾淑玲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為兩幕的舞劇(Instantaneous Ballet)。兩幕之間插映一部影片,為當時達達風格(Dadaism)舞蹈作品慣用的手法。除了編舞家波爾林(Börlin)外,最重要的靈魂人物恐怕就是當時前衛派的藝術家畢卡比亞(Francis Picabia, 1878-1953),擔任了此作的劇本及舞台設計,音樂則採用法國作曲家沙替(Satie)的作品。畢卡比亞在此作品中,主要想呈現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頹廢感,舞蹈場面亦如電影場景般以剪接的手法呈現 ── 車燈、女人纖細的身影、珍珠項鍊、廣告、音樂、車子、穿禮服的紳士、動作、噪音、水、笑聲等等,交織成幻想與現實生活混合的奇妙世界。此劇於1924年12月4日首演於巴黎香舍里榭劇場(Théâtre des Champs-Elysées),由瑞典芭蕾舞團(Ballets Suédois)擔任演出,舞者有邦絲朵芙(Edith Bonsdroff)、波爾林(Börlin)及史密斯(Kaj Smith)。之後1980年莫斯.潘朵頓(Moses Pendleton)曾為傑佛瑞芭蕾舞團(Joffrey Ballet)重新編排了這個作品。
參照:
參考黃麒&葉蓉《現代芭蕾》1994、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頹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頹唐、沮喪、消極 相反詞 振作、興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