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61.85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餘響遶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餘音繞梁」。見「餘音繞梁」條。01.晉.張華《博物志.卷八.史補》:「昔韓娥東之齊,遺糧,過雍門,乃鬻歌假食而去,餘響遶梁,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02.明.湯顯祖《紫簫記》第九齣:「見你後,悶懷旅館,不曾一過人家,餘響遶梁,特來消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架在牆上或柱子上支撐屋頂的橫木。如:「梁柱」、「屋梁」、「上梁不正下梁歪」。
橋。如:「橋梁」、「津梁」。
人體或物體隆起的部分。如:「鼻梁」、「脊梁」。
朝代名。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所剩、多出來的。如:「剩餘」、「多餘」、「餘錢」。
其他的。如:「餘念」、「餘願」、「餘事」。
正常工作以外或以後的時間。如:「業餘」、「課餘」、「辦公之餘」。
約計之數。如:「二十餘人」、「我家門口有一棵榕樹,高丈餘。」
殘留的、將盡的。如:「餘溫」、「餘生」。
不盡的、未完的。如:「死有餘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聲音。如:「音響」、「聲響」。
聲音大。如:「收音機聲音太響了,請關小一點兒。」
回應、反應。如:「響應」、「迴響」、「影響」。
發出聲音。如:「不聲不響」、「上課鐘響了,快進教室。」
形容有勢力、有信用、有影響力的。如:「他到那兒都叫得響。」
量詞。用於計算發聲的單位。如:「鐘敲了幾響?」、「外國元首來訪,鳴放禮炮二十一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圍繞。《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三》:「飛鳥遶樹翔,噭噭鳴索群。」清.方苞〈三山林湛傳〉:「時問疾者遶床,謂將以家累屬成之也。」
餘音繞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餘響遶梁注音︰ㄩˊ ㄒ|ㄤˇ ㄖㄠˋ ㄌ|ㄤˊ漢語拼音︰yú xiǎng rào liáng釋義︰即「餘音繞梁」。見「餘音繞梁」條。 01.晉.張華《博物志.卷八.史補》:「昔韓娥東之齊,遺糧,過雍門,乃鬻歌假食而去,餘響遶梁,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02.明.湯顯祖《紫簫記.第九齣》:「見你後,悶懷旅館,不曾一過人家,餘響遶梁,特來消遣。」 參考詞語︰繞梁之音注音︰ㄖㄠˋ ㄌ|ㄤˊ ㄓ |ㄣ漢語拼音︰rào liáng zhī yīn釋義︰美妙而有餘韻的音樂。見「餘音繞梁」條。 01.晉.陸機〈演連珠〉五○首之一○:「繞梁之音,實縈絃所思。」 參考詞語︰餘妙繞梁注音︰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