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首尾兩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躊躇不決,瞻前顧後的樣子。也作「首施兩端」、「首鼠兩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直、有規矩的。如:「端正」、「端莊」、「品行不端」。
用雙手捧物。如:「端茶」、「端菜」、「端碗」、「端盤子」。
事物的兩頭皆稱為「端」。如:「尖端」、「末端」、「筆端」、「尾端」。
事情的開始。如:「開端」、「發端」、「事端」、「爭端」。
項目、方面。如:「變化多端」、「詭計多端」。
抬高自己的身分,待人驕傲。如:「她最喜歡端架子了!」、「你看他又端起來了真可笑!」
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為紀念屈原而有包粽子和龍舟競技等習俗。如:「每年的端午節都好熱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某些動物身體的末端部分。如:「尾巴」、「鳥尾」、「魚尾」、「虎尾」。
事情的結束部分或數目。如:「結尾」、「尾款」、「尾數」、「尾聲」、「年尾」、「有頭有尾」。
跟隨在後。如:「尾隨」。
交尾:鳥獸、昆蟲等動物雌雄交配。
量詞。用於計算魚的數量的單位。如:「一尾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是二的。如:「兩人」、「兩本書」、「兩個月」、「兩小無猜」。
雙方。如:「兩可」、「兩敗俱傷」、「勢不兩立」、「兩相情願」、「忠孝不兩全」。
少數。表示不確定的數目。如:「過兩天再說吧!」、「他的確有兩下子!」
量詞。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腦袋。如:「頓首」、「叩首」、「昂首闊步」。
領頭的人物。如:「首領」、「元首」、「首腦」。
最高的、第一的。如:「首富」、「首席代表」。
最先的。如:「首創」、「起首」。
出面告發犯罪事實。如:「自首」。
部首:依照形體條件整理文字的一種綱領。如:「這個字的部首是什麼?」
量詞。用於計算詩、詞、歌曲等的單位。如:「兩首歌」、「一首小詩」、「唐詩三百首」。
首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物的始末。《漢書.卷四八.賈誼傳》:「本末舛逆,首尾衡決。」《金瓶梅》第一回:「便喚武松上廳來。參見畢,將打虎首尾,訴說了一遍。」
2.關係。《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你既與那婦人沒甚首尾,卻如何與他同行同宿?」《水滸傳》第二六回:「原來縣吏都是與西門慶有首尾的。官人自不必說。因此官吏通同計較道:『這件事難以理問。』」
3.責任。《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二:「小人是老爺舊役,從來老實,不會說謊,況此女是小人的首尾,小人怎得有差?」
兩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情的始終、本末。《論語.子罕》:「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2.猶豫不定的態度。《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魏王恐,使人止晉鄙,留軍壁鄴,名為救趙,實持兩端以觀望。」
3.兩個極端,即過與不及。《禮記.中庸》:「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
首鼠兩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躊躇不決,瞻前顧後的樣子。《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武安已罷朝,出止車門,召韓御史大夫載,怒曰:『與長孺共一老禿翁,何為首鼠兩端?』」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八.姑妄聽之四》:「詭託於蹠犬之吠堯,是首鼠兩端,進退無據,實狡黠反覆之尤。」也作「首施兩端」、「首尾兩端」。
首施兩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躊躇不決,瞻前顧後。《後漢書.卷八七.西羌傳.東號子麻奴傳》:「初,飢五同種大豪盧怱、忍良等千餘戶別留允街,而首施兩端。」也作「首鼠兩端」、「首尾兩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