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3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兩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情的始終、本末。《論語.子罕》:「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2.猶豫不定的態度。《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魏王恐,使人止晉鄙,留軍壁鄴,名為救趙,實持兩端以觀望。」
3.兩個極端,即過與不及。《禮記.中庸》:「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
首鼠兩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躊躇不決,瞻前顧後的樣子。《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武安已罷朝,出止車門,召韓御史大夫載,怒曰:『與長孺共一老禿翁,何為首鼠兩端?』」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八.姑妄聽之四》:「詭託於蹠犬之吠堯,是首鼠兩端,進退無據,實狡黠反覆之尤。」也作「首施兩端」、「首尾兩端」。
兩端首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首鼠兩端」。見「首鼠兩端」條。01.清.黃遵憲〈感事〉詩:「上變飛騰赤白囊,兩端首鼠疾奔忙。剛聞赤板連名奏,便召長槍第六郎。」
首尾兩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躊躇不決,瞻前顧後的樣子。也作「首施兩端」、「首鼠兩端」。
首施兩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躊躇不決,瞻前顧後。《後漢書.卷八七.西羌傳.東號子麻奴傳》:「初,飢五同種大豪盧怱、忍良等千餘戶別留允街,而首施兩端。」也作「首鼠兩端」、「首尾兩端」。
兩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豫不決或懷有二心。漢.陸賈《新語.懷慮》:「持兩端者不可以定威。」《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魏王恐,使人止晉鄙,留軍壁鄴,名為救趙,實持兩端以觀望。」

(一)指從佇列移走資料。
(二)指二端均可存取資料的佇列。參【隊列;佇列】(queue)。
兩端白煙管蝸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殼形 : 紡錘形殼寬 : 約5.5-6.5mm殼高 : 約19-22mm螺層數 : 約10 層殼呈深紫褐色,殼表具明顯之斜向雕刻紋,殼兩端呈白色半透明狀,為本種主要特徵。殼口長約5.7mm,寬約4mm,梨形。上板斜位,內與螺旋板連接,下板高位,下軸板於殼口唇緣處不明顯。腔襞為「J」形。閉板舌形,向後狹窄彎曲,閉板具結節。齒舌式:25+C+25。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物的兩頭皆稱為「端」。如:「尖端」、「末端」、「筆端」。《論語.子罕》:「我叩其兩端而竭焉。」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三下.粵西遊日記二》:「岐中倒垂一乳,長數丈,其端空懸,水由端涓涓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是二的。如:「兩人」、「兩本書」、「兩個月」、「兩小無猜」。
雙方。如:「兩可」、「兩敗俱傷」、「勢不兩立」、「兩相情願」、「忠孝不兩全」。
少數。表示不確定的數目。如:「過兩天再說吧!」、「他的確有兩下子!」
量詞。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