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774 收藏人次:1994741
1.吃驚、害怕。如:「驚」、「異」。《左傳.哀公二十三年》:「知伯視齊師馬,遂驅之。」《史記.卷一二.孝武本紀》:「一宮盡,以少君為神,數百歲人也。」
2.驚動、騷動。《穀梁傳.莊公二十五年》:「既戒鼓而眾,用牲可以已矣。」晉.陶淵明〈擬古詩〉九首之三:「眾蟄各潛,草木從橫舒。」
3.興起。《文選.宋玉.風賦》:「動沙堁,吹死灰,溷濁,揚腐餘。」《文選.陸機.辯亡論上》:「於是群雄蜂,義兵四合。」
可驚、可怕的。如:「驚濤浪」。
驚濤     
瀏覽人次:16597 收藏人次:1704970
猛烈的風浪。《孽海花》第二八回:「就為他們是海邊人,在驚濤浪裡生長的,都是膽大而不怕死。」亦用以比喻險惡的環境。如:「他是經過驚濤浪的人,還有什麼能嚇得了他的呢?」也作「浪驚濤」、「驚風浪」。
人聽聞     
瀏覽人次:10201 收藏人次:744804
令人聽了十分震驚。《鏡花緣》第六回:「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並不奏聞請旨,任聽部下逞豔於非時之候,獻媚於世主之前,致令時序顛倒,人聽聞。」也作「聽」。
    
瀏覽人次:5248 收藏人次:120514
慌張害怕。《三國演義》第一五回:「樊能驚,倒翻身撞下馬來,破頭而死。」《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克用乃縱沙陀剽掠,城中驚。」
驚世     
瀏覽人次:4657 收藏人次:337712
言論或行為遠超乎常情,使人覺得非常驚訝而難以接受。如:「這種前衛的作風實在是太驚世俗了!」
紛紅     
瀏覽人次:2947 收藏人次:0
形容花葉繁盛飄動。唐.柳宗元〈袁家渴記〉:「紛紅綠,蓊葧香氣。」《聊齊志異.卷六.絳妃》:「紛紅綠,掩苒何窮。」
    
瀏覽人次:2741 收藏人次:119576
驚恐的樣子。《三國演義》第一八回:「性不及提防,早被一鎗搠透面門,死於馬下。兩邊軍士見者,無不然。」
    
瀏覽人次:1865 收藏人次:0
驚人,令人害怕。《後漢書.卷五三.周燮傳》:「燮生而欽頤折頞,醜狀人。」
動心     
瀏覽人次:1654 收藏人次:0
對所見事物感受很深,震撼極大。宋.陸游〈跋蘭亭樂毅論并趙岐王帖〉:「王遺墨藏家廟者,今雖僅存,某嘗獲觀,皆奇麗超絕,動心目。」也作「動心怵目」。
浪驚濤     
瀏覽人次:1408 收藏人次:0
猛烈的風浪。《鏡花緣》第六回:「年未及笄,遍歷海外,走蠻煙瘴雨之鄉,受浪驚濤之險。」亦比喻險惡的環境或遭遇。如:「他這些年歷盡浪驚濤,終於熬出頭了。」也作「驚風浪」、「驚濤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