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9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高句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名。東晉以後據有今遼寧省南部、朝鮮北部等地,為唐高宗聯合新羅所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華美。如:「美麗」、「麗人」、「豔麗」、「佳麗」、「麗質天生」。
光亮的、晴朗的。如:「麗日當空」、「風和日麗」。
高麗:即「朝鮮」,現在的韓國。隋唐時稱為「高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高度」、「身高」。
高的地方。如:「登高望遠」、「居高臨下」。
與「低」相對:A>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如:「高空」、「高山」、「高樓大廈」、「一山還比一山高」。B>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如:「高級」、「高價」、「高興」、「高速」、「眼高手低」。C>等級在上的。如:「高年級」、「高級中學」。D>聲音激昂的。如:「高歌」、「高聲」。
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如:「高齡」、「年高德劭」、「年事已高」。
敬稱他人的事物。如:「高見」、「高足」。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譯音用字。如:「高句麗」。
殷鑒不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魏書.卷一○○.高句麗列傳》:「璉惑其左右之說,云朝廷昔與馮氏婚姻,未幾而滅其國,殷鑒不遠,宜以方便辭之。」
鹿死誰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書.卷一○五.石勒載記》勒因饗高句麗、宇文屋孤使,酒酣,謂徐光曰:「朕方自古開基何等主也?」對曰:「陛下神武籌略邁于高皇,雄藝卓犖超絕魏祖,自三王已來無可比也,其軒轅之亞乎!」勒笑曰:「人豈不自知,卿言亦以太過。朕1>若逢高皇2>,當北面3>而事之,與韓、彭4>競鞭而爭先5>耳。脫6>遇光武7>,當並驅于中原,未知鹿死誰手。大丈夫行事當礌礌落落,如日月皎然,終不能如曹孟德、司馬仲達父子,欺他孤兒寡婦,狐媚以取天下也。朕當在二劉之間耳,軒轅豈所擬乎!」其群臣皆頓首稱萬歲。 〔注解〕 (1) 朕:皇帝的自稱。 (2) 高皇:指漢高祖劉邦(西元前247∼前195),字季,沛縣豐邑人,漢代開...
朝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名。即現在的韓國。介於黃海、日本海之間。漢、唐以來,久為中國藩屬。也稱為「高麗」、「高句麗」、「句驪」。
王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先受其害,不斷挑起天下各貴族和平民的不滿。此外,王莽外交政策極為不當。他將原本臣服於漢朝的匈奴、高句麗、西域諸國和西南夷等屬國統治者由原本的「王」降格為「侯」。又收回並損毀-{匈奴單於}-之印璽,改授予新匈奴單-{於}-之章;甚至將匈奴單-{於}-改為降奴服-{於}-,高句麗改名下句麗侯|下句麗;各國因此拒絕臣服新朝,造成邊境戰亂不絕。天鳳四年(17年)各地農民紛起,形成赤眉及綠林大規模的反抗。地皇四年(23年)王莽在南郊舉行哭天大典。同年,綠...
濊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朝鮮族一支,為北貉的一部。漢時居高句麗、沃沮之南,辰韓之北,樂浪之東,東接大海,渠帥封侯。三國六朝時,與中國的關係若斷若續,此後其名不見於史冊。也作「穢貊」、「薉貊」。
新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名。古代朝鮮的三個王國之一。相傳為赫居世所建,至西元四世紀中葉,成為朝鮮半島東南的強國。定都慶州,繼而與百濟、高句麗鼎足而立。七世紀中葉滅百濟及高句麗,趕走唐朝軍隊,幾乎一統半島。後於九世紀衰落,而滅於王氏高麗(王建)。新羅國王十分仰慕中國文化,除派遣子弟至長安留學外,其文字、曆法、律令制度、服飾等盡依唐式,唐化程度十分澈底,故也稱為「君子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