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高氣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氣中壓力高於四周區域的,稱為「高氣壓」。在高壓區內,氣流下沉增溫,水分蒸發,天氣晴朗少雲。又因受地球自轉偏向的影響,在北半球作順時針方向流散,在南半球作逆時針方向流散,與氣旋區空氣的流動相反,形成反氣旋。也稱為「高壓」。
移動性高氣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春秋兩季,由中國大陸向東移動的高氣壓。平均時速約四十公里,隨後並有低氣壓或冷氣團跟來,故此種高壓帶來的晴日為時不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高度」、「身高」。
高的地方。如:「登高望遠」、「居高臨下」。
與「低」相對:A>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如:「高空」、「高山」、「高樓大廈」、「一山還比一山高」。B>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如:「高級」、「高價」、「高興」、「高速」、「眼高手低」。C>等級在上的。如:「高年級」、「高級中學」。D>聲音激昂的。如:「高歌」、「高聲」。
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如:「高齡」、「年高德劭」、「年事已高」。
敬稱他人的事物。如:「高見」、「高足」。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上往下施加力量。如:「壓扁」、「壓垮」、「泰山壓頂」。
迫近。如:「大軍壓境」。
用武力或威勢使人屈服。如:「欺壓」、「鎮壓」、「壓迫」。
使平靜穩定。如:「喝口水,壓壓驚。」、「吞了幾顆藥後,才把咳嗽壓下來。」
擱置。如:「積壓公文」。
壓力的簡稱。如:「氣壓」、「血壓」、「電壓」、「眼壓」、「低壓中心」。
氣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氣的重量所產生的壓力。參見「大氣壓力」條。
颱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陽照射變成熱空氣,再度向上升高。如此循環不已的結果,就形成了一個「熱帶低氣壓」。低氣壓形成後,四周的高氣壓網低氣壓流動,便如此形成了風,接著再與季風、信風相遇,產生一個猛烈的的旋渦,再加上地球的自轉,低氣壓就形成一個熱帶風暴。於是,旋渦越來越深,風越來越大,而達到每秒17.2公尺的風速(相當於8級風)時,終於達到了颱風的標準(輕度颱風)。這時,廣大的洋面繼續供給充分的水氣,形成組織的螺旋雲帶,颱風的威力不斷增強,開始對地球上的動、植物構成威脅。所以,颱風除了各地的俗稱以外,還有個正式的學名──「熱帶氣旋」,因為它通常發生...
鋒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暖空氣被抬上去的情況,且一形成之後,低氣壓就會漸漸減弱。滯留鋒是在季節變換時,出現在不同性質的大型高氣壓之間的鋒面。初夏期間的梅雨鋒面,也屬於滯留鋒的一種,來自南方太平洋高氣壓潮濕而又溫暖的風,與來自北方的鄂霍次克海高氣壓潮濕而又冰冷的風,這兩道風相遇而形成的鋒面。此外,秋季鋒面也是源自於滯留鋒。<註2> 梅雨在台灣,受鋒面最明顯的影響非梅雨季莫屬,在清明節前後...
反氣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氣中順時鐘(北半球,南半球為反時鐘)方向的氣流成為一封閉之環流者。其中心氣壓常較高。因反氣旋環流常與較高氣壓同時存在,故常與高氣壓交換使用。
高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某地區承受因空氣重量產生的高壓力。參見「高氣壓」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