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10.06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鬨堂大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眾人同時大笑。參見「哄堂」條。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四.待士鄙吝》:「言未已,子素復加一句云:『諸佛菩薩摩訶薩。』俱不解其意。子素曰:『此謝語,即僧家懺悔也。』鬨堂大笑而散。」《紅樓夢》第四一回:「眾人聽了,鬨堂大笑起來。」也作「哄堂大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房、大廳。如:「殿堂」、「廳堂」、「登堂入室」、「金玉滿堂」。
有專門用途的屋子。如:「禮堂」、「課堂」、「教堂」、「食堂」、「澡堂」。
古代官府辦公的地方。如:「過堂」、「升堂」、「政事堂」、「對簿公堂」。
商店、場館的名稱。如:「同仁堂」、「靈糧堂」、「靜思堂」。
母親的代稱。如:「令堂」、「萱堂」。
同祖先的父系親屬。如:「堂姪」、「堂叔」、「堂姊妹」、「堂兄弟」。
「堂號」的簡稱。如:「四知堂」、「三省堂」、「問禮堂」。
量詞:A>用於計算課程分節的單位。如:「一堂課」。B>用於計算成套物品的單位。如:「兩堂家具」、「一堂瓷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內心欣喜而露出快樂的表情或聲音。如:「大笑」、「微笑」、「笑臉」、「笑容」、「笑口常開」。
諷刺、譏嘲。如:「譏笑」、「嘲笑」、「冷笑」、「恥笑」、「五十步笑百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許多人在一起喧鬧。如:「瞎起鬨」、「一鬨而散」。《清史稿.卷二九一.劉師恕傳》:「師恕族人諸生洞嗾不得賑者,鬨堂罷市。」
2.爭鬥、爭戰。《孟子.梁惠王下》:「鄒與魯鬨,穆公問曰:『吾有司死者三十三人,而民莫之死也。』」
繁盛。唐.皮日休〈桃花賦〉:「夜景皎潔,鬨然秀發。」
大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開胸懷,痛快地笑。《紅樓夢》第三八回:「眾人掌不住都哈哈的大笑起來。」《文明小史》第四六回:「這才恍然大悟,剛才嘣嘣幾響,想是磕頭了。勞航芥不覺大笑。」
鬨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眾人同時大笑。參見「哄堂」條。《聊齋志異.卷四.狐諧》:「主客又復鬨堂。二客,陳氏兄弟,一名所見,一名所聞。」《紅樓夢》第四○回:「劉姥姥聽了,想了半日,說道:『是個莊家人罷。』眾人鬨堂笑了。」
哄堂大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眾人同時大笑。參見「哄堂」條。《歧路燈》第三○回:「陸郭二人同聲道:『托爺們的洪庇,那時小弟還要叫戲哩。』大家哄堂大笑。」也作「鬨堂大笑」。
哄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朝御史臺以年資最高者主雜事,稱雜端。平時公堂會食,不苟言笑。遇到雜端失笑時,在座其他的人都跟著笑,稱為「哄堂」。典出唐.趙璘《因話錄.卷五.徵部》。後形容眾人同時大笑。《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大笑曰:『絕倒』,眾笑曰:『哄堂』。」也作「哄堂大笑」、「鬨堂」、「鬨堂大笑」。
鬥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有趣的言語、舉止,引人發笑。《程乙本紅樓夢》第四一回:「眾人聽了,鬨堂大笑起來,於是吃過門杯,因又鬥趣。」也作「逗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