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78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魂飛魄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魂魄離體。比喻死亡。《西遊記》第四一回:「可憐氣塞胸堂喉舌冷,魂飛魄散喪殘生。」
2.比喻非常恐懼害怕。《三國演義》第一○四回:「魏兵魂飛魄散,棄甲丟盔,拋戈撇戟,各逃性命。」《紅樓夢》第四四回:「那小丫頭已經嚇的魂飛魄散,哭著,只管碰頭求饒。」也作「魄散魂飛」、「魂飄魄散」、「魂飛魄喪」、「魂銷魄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聚而分。如:「解散」、「散開」、「分散」、「煙消雲散」、「一哄而散」。
排解。如:「散心」、「散悶」。
撒出。如:「散播」、「散布」、「散發傳單」、「天女散花」。
分開的、零碎的。如:「零散」、「散鈔」、「散裝」。
閒適、沒有約束。如:「閒散」、「散漫」、「鬆散」。
藥粉,粉末狀的藥物。如:「藥散」、「健胃散」、「消暑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的精氣。《說文解字.鬼部》:「魄,陰神也。」如:「精魄」、「勾魂攝魄」、「驚心動魄」、「失魂落魄」、「魂飛魄散」。《左傳.宣公十五年》:「不及十年,原叔必有大咎,天奪之魄矣。」元.關漢卿《一枝花.攀出牆朵朵花套.尾》:「三魂歸地府,七魄喪冥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鳥類、昆蟲或航空器在空中移動。如:「飛行」、「飛翔」。
會飛行的。如:「飛鳥」、「飛蟲」、「飛機」。
速度快。如:「飛速」、「飛快」、「飛奔」、「飛躍」。
飄送。如:「春城無處不飛花。」
隨風飄揚的。如:「飛絮」、「飛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的精氣。如:「靈魂」、「魂魄」、「借屍還魂」、「魂飛魄散」。
葉公好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親自下凡,來到葉公家裡,想讓葉公看看真龍的模樣。本來以為葉公看到真龍會十分高興,沒想到葉公居然嚇得魂飛魄散,臉色蒼白。這時大家才明白,葉公喜歡的不是真的龍,而是像龍卻非龍的假龍。」子張說這個故事的用意,是要諷刺魯哀公並非真正的想結交士人,不過是徒慕虛名罷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葉公好龍」,用於比喻所好似是而非,以致表裡不一,有名無實。
求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請求饒恕。《紅樓夢》第四四回:「那小丫頭已經嚇的魂飛魄散,哭著,只管碰頭求饒。」
誇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 莎士比亞《哈姆雷特》(朱生豪譯):「我可以告訴你一個故事,它是最輕微的一句話,都可以使你的魂飛魄散,使你年輕的血液凝凍成冰,使你的雙眼像脫了軌道的星球依樣突出,使你的糾結的捲髮根根分開,向憤怒的豪豬身上的刺毛一樣,森然聳立。」 數量的誇飾凡在語文中,敘述數量的多寡,可以運用誇飾的修辭技巧。如:1.李白<長干行>:「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2.台灣諺語:「一個錢打二十四結。」 參考資料(註一) 董季棠著:《修辭析論》,台北:益智書局,1985年11月三版。頁115-126。(註二) 蔡宗陽著:《應用修辭學》,台...
魂不附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魂魄脫離肉體。語本《南史.卷三二.徐嗣伯列傳》。後用「魂不附體」形容驚嚇過度而心不能自主。 △「魂飛魄散
毫髮不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極為精準。《西遊記》第一○回:「旨意上時辰、數目,與那先生判斷者毫髮不差,諕得那龍王魂飛魄散。」《初刻拍案驚奇》卷四:「十一娘袖中摸出兩個丸子,向空一擲,其高數丈,纔墜下來,二女童即躍登樹枝梢上,以手接著,毫髮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