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3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魚游沸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魚遊釜中」。見「魚遊釜中」條。01.《梁書.卷二○.陳伯之列傳》:「而將軍魚游於沸鼎之中,鷰巢於飛幕之上,不亦惑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圓腹、三足兩耳,亦有四足的方鼎。盛行於商、周時代。如:「鼎鼐」、「鼎鑊」、「列鼎而食」。
古代傳國的寶器,作為王位、帝業的象徵。如:「問鼎中原」。
盛大。如:「鼎力相助」、「鼎鼎大名」。
方當、正當。如:「鼎盛」。
借指三公、宰相、重臣等高位。如:「臺鼎」、「鼎輔」。
古代烹殺罪人的刑具。
比喻三方對峙。如:「三國鼎立」、「鼎足而居」、「勢成鼎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水面上浮行。如:「游水」、「游泳」。
河流的一段。如:「下游」、「上游」。
流動的、不固定的。如:「游牧」、「游擊隊」、「游移不定」。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脊椎動物。有鱗與鰭,生活於水中,用鰓呼吸。種類繁多,如黃魚、鯉魚、吳郭魚等。
形狀像魚的動物或物品。如:「鯨魚」、「木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加熱到一定溫度,產生氣泡而上下翻滾的現象。如:「煮沸」、「沸騰」、「這壺開水已經滾沸了。」
燒開的、滾燙的。如:「沸水」、「沸湯」。
形容人聲喧噪。如:「人聲鼎沸」。
沸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滾沸的鍋鼎。比喻處於危險的情境。《文選.丘遲.與陳伯之書》:「而將軍魚游於沸鼎之中,燕巢於飛幕之上。」
魚遊釜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魚游沸鼎注音︰ㄩˊ |ㄡˊ ㄈㄟˋ ㄉ|ㄥˇ漢語拼音︰yú yóu fèi dǐng釋義︰猶「魚遊釜中」。見「魚遊釜中」條。 01.《梁書.卷二○.陳伯之列傳》:「而將軍魚游於沸鼎之中,鷰巢於飛幕之上,不亦惑乎!」 參考詞語︰魚遊釜內注音︰ㄩˊ |ㄡˊ ㄈㄨˇ ㄋㄟˋ漢語拼音︰yú yóu fǔ nèi釋義︰即「魚遊釜中」。見「魚遊釜中」條。 01.《魏書.卷一九.景穆十二王列傳下.南安王》:「又命揚徐二州,聲言俱舉,緣江焚毀,靡使所遺。建業窮蹙,魚遊釜內。」 參考詞語︰魚遊沸鼎注音︰ㄩˊ |ㄡˊ ㄈㄟˋ ㄉ|ㄥˇ漢語拼音︰yú yóu fèi dǐng釋義︰猶「魚遊釜中」。見「...
涸轍鮒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水我不能生存,我只需要很少的水便可活著,此刻如果你不能幫我,不如早點到乾魚市場找我吧。』」 相似詞魚游沸鼎、危如累卵 相反詞春風得意、蛟龍得水、鳶飛戾天 例句非洲的難民就像涸轍鮒魚,急需各國伸出援手救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