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8.23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鶉衣百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鶉鳥尾巴禿,像多次縫補的破衣一樣。鶉衣百結形容衣服破爛不堪。宋.趙蕃〈大雪〉詩:「鶉衣百結不蔽膝,戀戀誰憐范叔貧?」《精忠岳傳》第七○回:「秦檜見那瘋僧垢面蓬頭,鶉衣百結,口嘴歪斜,手瘤足跛,渾身汙穢。」也作「懸鶉百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交、聯合。如:「結合」、「結識」、「結交」、「結伴」、「集會結社」、「義結金蘭」。
終了、收束。如:「結束」、「結帳」、「結案」、「結算」、「結業」、「了結」。
凝凍。如:「結凍」、「結冰」。
植物結果。如:「結了果實」、「樹上結了許多果子。」
構成、形成。如:「結仇」、「結怨」。
繩、線或帶子所結成的紐。如:「領結」、「死結」、「蝴蝶結」。
心中糾纏難解的地方。如:「糾結」、「心有千千結」。
表示保證或負責的文件字據。如:「具結」、「保結」、「切結書」。
結實:A>堅固。B>強健。如:「運動員的肌肉都滿結實的。」
結結巴巴:形容口吃的樣子。如:「他說話老是結結巴巴的,真教人著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十的十倍。大寫作「佰」。
眾多的。如:「百姓」、「治百病」、「百家齊鳴」、「百花怒放」、「百科全書」、「百看不厭」、「百發百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身上穿的,用來蔽體禦寒的東西。如:「毛衣」、「雨衣」、「豐衣足食」。
包在物體外的東西。如:「糖衣」、「書衣」。
苔衣、地衣:指苔蘚等延貼地面、岩石或樹皮上生長的隱花植物。
衣缽:原指佛教徒傳承的信物,後泛指師父傳給弟子的學問或技藝。如:「衣缽相傳」、「承其衣缽」。
文言動詞。穿著。如:「衣錦還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鵪鶉:鳥名。狀似雛雞,頭小尾短而圓胖,羽毛以赤褐色為底,間雜白點黑斑,善走不善飛,以種子、穀類、昆蟲等為食。
鶉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鶉鳥尾巴光禿,似縫補的衣服,故以鶉衣比喻破爛不堪的衣服。唐.杜甫〈風疾舟中伏枕書懷三十六韻奉呈湖南親友〉詩:「烏几重重縛,鶉衣寸寸針。」也作「鶉服」。
百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結,懸掛連綴。百結,多次縫補。比喻衣服破舊。唐.杜甫〈北征〉詩:「經年至茅屋,妻子衣百結。」
2.心中種種的憂愁鬱結。唐.聶夷中〈飲酒樂〉詩:「一飲解百結,再飲破百憂。」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衣不蔽體,納履踵決,踵決肘見,短褐穿結,鶉衣百結,左支右絀,青黃不接,顧此失彼反義:衣冠楚楚,綽有餘裕,綽綽有餘辨似: 形音辨誤 同 「捉襟見肘」及「顧此失彼」都有處於困境、窮於應付的意思。異 「捉襟見肘」側重於短缺、不敷使用,常用在金錢的表述上;「顧此失彼」側重於無法照顧周全。 捉襟見肘 顧此失彼 辨似例句 ○ ㄨ 如果能量入為出,自然可避免每到月底就左支右絀、~。 ㄨ ○ 王先生要上班,要帶孩子,又要照顧住院養病的太太,經常手忙腳亂,~。
衣冠楚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不修邊幅、衣衫襤褸、鶉衣百結
衣衫襤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鶉衣百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