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麻油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食品。用麻油、薑、米酒、雞肉等燉煮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植物。草本。種類多。莖部的韌皮纖維可加工利用,製成繩子、衣服等。如:「亞麻」、「黃麻」。
神經遭壓迫後的刺痛感覺。如:「酸麻」、「麻痛」。
不靈活、遲鈍。如:「麻木」、「麻痺」。
難受、不舒服的感覺。如:「肉麻」、「頭皮發麻」。
喪服。如:「披麻戴孝」。
用麻加工製成的。如:「麻紗」、「麻布」、「麻鞋」。
煩多而瑣碎。如:「麻煩」、「密密麻麻」。
表面有細碎斑點的。如:「麻臉」、「麻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禽的一種。嘴短,上嘴稍微彎曲。頭部有紅色肉冠,雄性的較大。翅膀短,飛行能力不佳。如:「公雞」、「母雞」、「土雞」、「肉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體內的脂肪或植物種子經壓擠煉製而成的液體。如:「豬油」、「牛油」、「植物油」、「花生油」、「葵花油」、「大豆沙拉油」。
自礦物中提煉而成的液體。如:「汽油」、「石油」、「煤油」。
光亮、光滑的樣子。如:「油黑」、「油綠」、「油亮」。
浮華不實。如:「油腔滑調」、「油嘴滑舌」。
分外、額外的利益。如:「他在這一項工程中撈到不少油水。」
油然:興盛的樣子。如:「油然而生」。
油油:草木有光澤的樣子。如:「綠油油的稻田。」
麻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芝麻種子榨取的油,可食用或照明。也稱為「芝麻油」、「香油」。
油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雞的品種。體肥碩,腳上有毛,羽毛多為黃色或紅褐色,所產卵較大。
2.一種食品。將雞用油與佐料烹製而成。《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一時端進菜來,潑滿的燕窩,滾肥的海參,大片的魚翅,以至油雞醬鴨之類,擺了一桌子。」
米食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人們豐富了生活的滋味,更進一步與生命禮俗、歲時節慶相結合。在傳統生命禮俗中,嬰兒出生的第三天,以「麻油雞酒」及「油飯」祭祖及贈送親友,稱為「三朝洗兒油飯香」。嬰兒滿月當天,外公家要送「頭尾」(嬰兒從頭到腳的飾物)及米作的紅圓仔,表示祝賀小嬰兒一生圓圓滿滿,稱為「彌月送來外媽圓」。小孩滿週歲時,拿兩個紅龜粿讓小孩一腳踩一個,使他能壽長如龜,並用米香擦小孩的小嘴,讓他滿嘴芬芳,成為受歡迎的人,俗稱「度晬紅龜和米香」。小孩長大結婚時,新人送入洞房後,要吃新娘圓,一次要舀起兩個,象徵成雙成對、圓滿甜蜜,稱為「吃新娘圓,萬事圓」...
進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服用補品以調養身體。[例]媽媽特地燉了一隻麻油雞,給產後坐月子的大嫂進補。
坐月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婦人產後一個月內的休息調養。[例]婦女在坐月子期間,通常是以麻油雞進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