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2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事。如:「就學」、「就業」、「就職」。
靠近、接近。如:「就近」、「以口就碗」、「就地取材」、「避重就輕」。
完成、成功。如:「成就」、「造就」、「功成名就」。
立刻、馬上。如:「就要」、「一會兒就知道了。」、「等我一下,我去去就來。」
依照、順從。如:「遷就」、「半推半就」、「就事論事」、「因陋就簡」、「我們就原來的計畫進行。」
只、僅。如:「就剩下這一個了。」
語氣詞:A>表肯定。如:「這就對了」、「那就是他家。」B>表承接、讓步、選擇等。如:「你若不同意,那就算了。」、「遇到紅燈,就得停下來。」、「一回到家,我就去休息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作動詞,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他是男人」、「地上都是水」。
表加強語氣。如:「是誰偷的?」
對、正確。與「非」相對。如:「是非黑白」、「積非成是」、「實事求是」。
答應之詞。如:「是,我這就去。」、「是,我馬上就來。」
贊同。如:「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事情。如:「國是」。
指示代名詞。等於「這」、「此」。如:「是日」、「是可忍,孰不可忍?」
用在句中,使賓語提前。如:「惟命是從」、「惟利是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草木的根。如:「根本」、「草本」。
事物的根源或本原。如:「基本」、「助人為快樂之本」。
主要的、中心的。如:「本體」、「校本部」。
原來的。如:「本來」、「本意」、「原本」。
依憑。如:「本乎良心」、「打分數要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
自己的。如:「本身」、「本地」、「本國」。
今、目前的。如:「本日」、「本年」、「本月」。
母金、資金。如:「本金」、「成本」、「賠本」、「將本圖利」。
書冊、簿子。如:「課本」、「筆記本」。
量詞:A>計算書籍、簿冊等的單位。如:「五本書」、「三本帳簿」。B>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如:「西廂記第四本」。C>計算影片攝製成的膠卷的單位。如:「這部影片長達八大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的器官,多半長在土裡,具有固定及吸收水分、養分的功能。如:「樹根」、「草根」。
物體的基部、底部。如:「牆根」、「舌根」、「牙根」、「耳根」。
事情的本源、依據。如:「根據」、「病根」、「禍根」、「追根究柢」、「無根之談」。
事物的存底、憑證。如:「票根」、「存根」。
深植。如:「根植」。
澈底。如:「根絕」、「根治」、「根除」。
數學上稱方程式中未知數的值或解為「根」。
量詞。用於計算細長形物體的單位。如:「一根棍子」、「三根筷子」。
姓。
根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的根。唐.齊己〈薔薇〉詩:「根本似玫瑰,繁英刾外開。」
2.本源、基礎。《三國演義》第九六回:「吾累次丁寧告戒:街亭是吾根本。汝以全家之命,領此重任。」
3.主要的、重要的。如:「《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
4.本錢。《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八:「若有一兩二兩贏餘,便也留著些做個根本。」
就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示確定語氣的詞。如:「這位就是新來的總經理。」《儒林外史》第二六回:「天老,這要娶他的人,就是我丈人抱養這個小孩子。」
2.用於句末,表示訴求或應允。《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大郎道:『這個卻不知道,叫他出來就是。』」《紅樓夢》第四六回:「有什麼不稱心之處,只管說與我,我包管你遂心如意就是了。」
3.表示同意。如:「就是,就是,你真是一語中的!」《金瓶梅》第二四回:「惠蓮道:『賊囚根子!六月債兒熱還得快,就是,甚麼打緊?教你彫佛眼兒!便當你不掃,丟著,另教個小廝掃。他問我,只說得一聲。』」
4.連詞:(1)表示假設。下半句常用「也」字相呼應。《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今日為了父親,就是殺身,也說不得,何惜其他!」《儒林外史》第一一回:「就是如此,也只好慢慢勸他。」(2)表示轉折,猶言不過、只是。如:「這孩子真不錯,就是內向了一點。」《老殘遊記二編》第一回:「泰安的轎子像個圈椅一樣,就是沒有四條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