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01 ms
您是否想查詢 不滿 不瞞 布縵 布滿 逋慢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實、充足。如:「充滿」、「填滿」、「滿懷感激」、「精神飽滿」。
全、遍。如:「滿腹經綸」、「滿地黃花」、「滿面春風」、「滿身是水」。
完備周全。如:「圓滿」、「完滿」、「美滿」。
切合心意。如:「滿意」、「自滿」、「不滿現狀」。
已達到標準、界限。如:「假期已滿」、「報名人數已經額滿了。」
很、非常、十分。如:「滿厲害」、「滿不錯」、「滿像樣的」。
中國東北的民族。如:「滿族」、「滿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遍及、散滿。通「布」。《廣韻.去聲.暮韻》:「佈,布遍也。」《紅樓夢》第九回:「詬誶謠諑,佈滿書房內外。」
力透紙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真卿是唐代著名的書法家,少年時曾拜張旭為師。有一次他向張旭請教書法用筆的道理,張旭說:「曾經聽褚遂良說過,用筆要像印泥畫沙一樣。當時一直無法悟得其中的道理。後來在一個島上,有一個佈滿沙土的地方,因為平坦乾淨,讓人看了,心裡就感到愉悅,想要拿起筆來書寫。於是用銳利的錐子在沙地上畫出勁拔峻險的形狀,也因此領悟了其中用筆的道理。書法用筆,要像用尖銳的東西在沙上作畫一樣,有時要隱藏筆鋒,顯現出深沉的感覺;當必須使用筆鋒時,就要遒勁有力,讓運筆的力量穿透到紙的另一面。如果可以達到同時呈現這兩種筆法的境界,自然可以說是相當的成功了。楷書與草書的運筆,如果能完全和畫沙的道理一樣,就能夠流傳久遠,達到與古人...
實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系中也是具有稠密性,而如果以數線來表達時,則可發現無理數與有理數綜合在一起時,其分別代表的數字,將會佈滿整條數線。值得注意的是,無理數於數線表達上較為不易,例如√2,將其化為小數時為1.41421,因此在數線上的大略位置為1.4與1.5之間,但卻無法精確標示出其位置所在,但透過數線的表達,可讓學生充分了解到實數的範疇為何。(註1)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實數英文關鍵字:Real numbers 參考資料註1 John A. Van De Walle/著,張英傑、周菊美/合譯。中小學數學科教材教法,2005年初版,頁889~8...
不識抬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識抬舉」的「抬舉」,是指別人對自己的看重和禮遇,「不識抬舉」是用來指責人不接受或不自知別人的禮遇優待。見用於《西遊記》第六四回。這一回中提到:唐三藏和徒弟們在西去求經的路上,經過一條佈滿荊棘的路,來到一座古廟前。一陣風吹起,忽然出現了一位老者,把唐三藏帶到一座石屋前,向他說明來意,因為夜晚風清月霽,特請唐三藏來會友談詩。接著又出現了三位老者,各有稱號,對待唐三藏也非常禮遇,邀請他進入石屋飲茶吟詩,然後這五人就著詩興,相和起來了。過了許久,有兩個青衣女童提著一對燈籠,後引著一位仙女,仙女手上轉動著一枝杏花,笑吟吟地走進門。這位仙女原來是杏仙,容貌美麗,儀態端莊,因聽聞有佳客在此,也來一起吟詩...
周芬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趙滋蕃先生說她是「天真、清新和美」《花房之歌》,吳鳴指出這些作品是「透明的自傳散文」,因為全書佈滿她的家人朋友,並說她試圖「構築一理性清明兼具浪漫情懷之世界」《閣樓上的女子》,周芬伶認為自己關注生命的角度和寫作手法開始轉變,張春榮看到的卻是「她一貫綿密細緻的感喟與錦心繡口的文字風格。」《熱夜》,深刻展現了女性自覺的過程,文字也交錯在現實與想像間,陳芳明說:「我在深夜閱讀周芬伶,愛極她的寒冷與清澈。在她想像的寓言世界,我如履薄冰,如臨冷鏡。讀她,也在讀我。」《戀物人語》,張瑞芬:「中年周芬伶,敘事與抒情渾然無間的融合...
張我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會上固然詩社林立,卻沒產生差強人意的作品,甚至造出一種臭不可聞的惡空氣來。稱新理想主義、新現實主義已佈滿了全世界的文壇,但「台灣的一班文士都戀著壟中的骷髏,情願做個守墓之犬,在那裡守著幾百年前的古典主義之墓。」日本和中國的文學已有新氣象,台灣當洗刷陳腐頹喪的文風,師法這二國的文學改革,並呼籲發展新文學當多讀關於文學原理和文學史的書、中外好的文學作品(詩、戲曲、小說等)。本篇發表之前,文言白話的優劣在台灣僅有4年的零星討論;但本篇正面痛擊傳統文人,力道又較陳炘、甘文芳、陳端明〈致台灣青年的一封信〉嚴厲許多。據翁聖峯〈日據時...
詬誶謠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毀謗的話。《紅樓夢》第九回:「背地裡你言我語,詬誶謠諑,佈滿書房內外。」
紅毛杜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 聞名世界的杜鵑花從亞熱帶、溫帶至亞寒帶都有杜鵑的蹤跡,紅毛杜鵑是草原性的高山杜鵑,他全株佈滿褐色的短剛毛,常與高山芒、玉山箭竹和巒大蕨等混生,分布範圍非常廣,花期一到可從中海拔一路開往高海拔山區去。<註1>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紅毛杜鵑英文關鍵字:Rhododendron rubropilosum 參考書目註1:台灣野花365天春夏篇128頁,張碧員及張蕙芬著,大樹文化1997年8月出版。註2:玉山花草,玉山國家公園中高海拔植物的四季景觀174頁,呂理昌著,內政部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2003年3...
肺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端小支氣管皆有一群肺泡。(四) 肺泡:肺部裡有數百萬個肺泡,其為附著在末端小支氣管的濕潤囊袋,囊袋外佈滿微血管,以利於氣體交換。(註一) 橫膈膜橫膈膜為將胸部與腹部隔開的一層肌肉組織,橫膈膜於放鬆時會拱起,在收縮時較扁平。 肺臟內的氣體交換肺動脈內充滿著帶有二氧化碳的缺氧血,隨著血液循環進入到了肺泡旁的微血管網中,這些二氧化碳會從微血管壁離開,穿過肺泡壁進入肺泡中然後被呼出體外。而由肺部吸入的氧氣,則會穿過肺泡壁,進入肺泡旁微血管中,肺泡旁微血管再匯集成肺靜脈,將充滿氧氣的血液運輸到體內。(註一)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 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