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日暮途遠 - 教育百科
ˋ
ˋ
ˊ
ˇ
rì mù tú yuǎ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ì mù tú yuǎn
解釋:
天快黑了而路途仍然遙遠。比喻力竭計窮,無可如何。明.湯顯祖《紫簫記》第二二齣:「只有老夫日暮途遠,恐當沒齒邊陲,星星白髮,無相見期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日暮途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rì mù tú yuǎn
釋義:
猶「日暮途窮」。見「日暮途窮」條。
書證:
01.《史記.卷六六.伍子胥列傳》:「為我謝申包胥曰,吾日莫(暮)途遠,吾故倒行而逆施之。』」(源)
02.明.湯顯祖《紫簫記》第二二齣:「尚君西歸,終有南來之日。石子英年壯立功,周旋尚早。只有老夫日暮途遠,恐當沒齒邊陲,星星白髮,無相見期矣。」
03.清.徐珂《清稗類鈔.婚姻類.雪爲賈謝之媒》:「久之,雪愈甚,恐日暮途遠,各擁香車分道去。」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日暮途窮 相反詞 方興未艾